現蕈狀雲宛如原爆 黎巴嫩大爆炸下玻璃雨

 |2020.08.05
1578觀看次
字級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4日發生大爆炸,有目擊者拍到宛如廣島原爆的蕈狀雲。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4日發生大爆炸,當局證實至少78人喪生、近4000人受傷。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指,儲存在貝魯特港口倉庫多年的農業肥料硝酸銨引爆,重達2750公噸的爆炸威力產生強大衝擊波,目擊者稱「整個貝魯特在下玻璃雨」、「宛如世界末日」。

從多支現場影片可見,出事的港區冒出濃煙,還可見到疑似一閃即逝的光點,隨後第2次更巨大的爆炸發生,冒出宛如原爆的蕈狀雲,強烈震波衝垮建築物玻璃,讓目擊者跌倒在地。貝魯特市長表示爆炸波及半個城市,是「堪比廣島、長崎原爆的國家災難」。

當時搭計程車行經爆炸地點附近的納斯魯拉(Hadi Nasrallah)告訴SKY NEWS,他跟計程車司機一開始看到煙霧冒出,得知該處發生一場爆炸,他們正打算掉頭離開,但「突然間,我失去我的…我什麼都聽不到了,我看到某種閃光,然後什麼都聽不到」,第二次爆炸震碎了計程車、周圍其他車輛與建築的玻璃,整座城市下起了玻璃雨。

納斯魯拉表示,爆炸地點接近貝魯特市中心,如果刺客瞄準政客,通常用汽車炸彈,他也經歷過汽車炸彈襲擊,因此覺得這不像是暗殺行動,「汽車炸彈……通常會看到黑煙冒出,我在這次事件看到的煙霧是粉白色,規模非常大、像火山一樣,一生都不曾見過」。

約旦地震觀測站指出,這場爆炸造成了芮氏規模4.5的地震,市內多地有震感,連遠至160公里外的塞普路斯都感受得到。

當地電視台報導,港區倉庫存放2750噸當局沒收、可用作肥料及爆炸品原料的硝酸銨,在進行防盜燒銲工程時發生爆炸。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表示,如此大量的硝酸銨存放在倉庫6年,卻沒有採取任何安全措施,令人無法接受,誓要嚴懲相關失職人員。

硝酸銨小知識:

硝酸銨本身不是一種爆炸物, 但與主要爆炸物如疊氮化物或燃料如鋁粉或燃料油組合時,容易形成具有不同性能的爆炸性混合物,是肥料炸彈最常用的原料。
硝酸銨在敏感度方面是屬於鈍感的炸藥,比安全炸藥C4炸藥更為鈍感。一支工業8#雷管(起爆C4炸藥只需要6#)都不足以起爆混合了敏化劑的硝酸銨。硝酸銨是最難引爆的硝酸炸藥,撞擊感度是:50kg鎚50cm落高,0%爆炸。相比起著名炸藥硝化甘油的200g鎚,20cm落高,100%爆炸的感度,可見硝酸銨的鈍感。而且硝酸銨一旦溶於水,起爆感度更是大大下降,根本是人不可能撞擊引爆的。
但是,硝酸銨對高溫的耐受力較差,分解溫度一般大於等於180度,但一般不會爆炸性分解。當硝酸銨暴露於過高溫度時會有發生爆炸性分解的風險。

影片來源:聯合影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