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心的柵欄

文/星雲大師 |2020.08.05
456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間有很多的柵欄,國界、海關就是個柵欄;城門、圍牆就是個柵欄;房門、隔間也是個柵欄。現在有很多私人的庭院、花園,為了劃清界線,不肯與人共有,也會種上一些花草樹木,以免別人越雷池一步。

除了外在境界上的柵欄以外,人事上也有很多的柵欄:男女的柵欄、老少的柵欄、貧富的柵欄、宗教的柵欄等。人間有自然形成的柵欄,也有人為建築的柵欄,總之,有了柵欄以後,人的生活就有了界線,人我之間就有了距離,就不能平易的坦然相見了。

除了上述的柵欄,另外還有一種更可怕的心理的柵欄:心理的愚昧,心理的分別,心理的計較,自己在心裡製造出許多柵欄。心理的柵欄,有好的,表示規矩,表示守分,但是也有壞的柵欄。心中有哪些不好的柵欄呢?


一、貪婪欲望的柵欄:人的內心有個欲望的簾幕,裡面包藏了許多貪婪的擁有。因為欲望的帷幕厚重,看不清楚外面的世界,一心只想到自己的擁有,看不到別人的需要,不肯和別人共享自己的所有,不懂得把自己所有的用在利益他人的適當之處,因此欲望貪婪的柵欄,是使我們的心走不出自我的最大原因。

二、嫉妒忿恨的柵欄:一個人一旦心中燒起了忿恨的怒火,任何善言建議都無法聽入耳中,甚至對別人的善心好事,也用忿恨的刀劍加以破壞。忿恨嫉妒的柵欄,讓我們與社會大眾產生距離,我們不能容納他人的好人好事,自然無法分享,也無法共有。每天看這個人,我忿恨,把他丟到心外;看那件事,我討厭,把它拒之於千里。由於自己心中狹隘,容不下自己不喜歡的人事,因此失去很多因緣,殊為可惜。

三、哀愁苦惱的柵欄:當一個人心中充滿悲傷的情緒時,你說什麼話,他都聽不進去;當煩惱占據一個人的心房時,你說什麼善言,他也不以為然。他的心中完全被哀愁苦惱的柵欄圍困,因此儘管旁觀者清,想要為他排難解憂,也是愛莫能助。


四、懷疑畏懼的柵欄:人的疑懼心理,是障礙前途發展的一大毛病。《金剛經》把「狐疑不信」列為學佛的一大障礙。當一個人猶豫不決,進退失據,再好的機會、再好的因緣,都無法把握。所以佛教鼓勵人要「斷疑生信」,有了信心的手,才能取寶;有了信心的枴杖,才會安全;有了信心的明燈,才能照亮前途;有信心,才不會畏懼。一個人擁有錢財,畏懼盜匪;擁有房屋,畏懼地震風災;擁有名位,畏懼批評毀謗;擁有家人,畏懼各種傷害;有了知心朋友,又怕別人破壞。人世間的苦難,沒有勇氣面對,只在畏懼中躲避,怎麼會快樂呢?

所以,心裡的柵欄要把它拆除乾淨,否則惡法占據心胸,善法不容易進入,人生就很難走出光明的前途!

──《星雲大師全集145‧人間萬事1》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