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允美企買TikTok 但要抽成

 |2020.08.05
9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三日證實,給予短視頻應用抖音國際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四十五天的時間,與微軟等公司磋商出售TikTok事宜,但提出新的條件,美國政府必須得到TikTok美國業務銷售價格的「很大一部分」,又警告稱,如果收購無法完成,「TikTok將於九月十五日在美國關閉」。

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要從一筆不涉及它持有股份的公司交易中抽成,此乃史無前例。川普表示,這筆錢將來自中國,或者來自微軟這樣的美國買家。但不清楚有什麼規定能賦予他從交易中抽成的權力。

川普三日晚間的記者會上說,無論價格多少,「美國財政部應當從交易金額中抽取很大一部分,因為是我們讓這項交易成為可能。」他還說:「除了我,其他人想不到(這麼做),我是這麼考慮的。我認為很公平。」

美中貿易角力被推到最前線

川普此前恫言要完全禁止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之後卻改變態度,說他不反對TikTok被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收購,但任何美國公司的收購都必須在九月十五日的最後期限前完成,否則將禁用該服務。

《金融時報》稱,川普已經放棄了反對微軟收購TikTok的立場。但川普為微軟對TikTok的收購訴求增添了一個複雜因素,他堅稱美國政府應該從任何售價中獲得一部分。他又指,TikTok「出於安全原因,不能由中國控制,它太大、太有侵略性,不可能。」

包括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在內的許多共和黨人都發表聲明,支持微軟收購TikTok的美國業務;美國國會一些人士擔心,如果川普禁止擁有一億美國用戶的TikTok,會引起年輕選民對該黨的強烈反對。

在華盛頓和北京持續中的政治和貿易角力中,TikTok被川普推到前線。

納瓦羅:微軟要買應從中國撤資

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三日暗示,如果微軟想要收購TikTok,可以先剝離其在中國的資產。

法新社報導,被美國政府強迫脫售至少美國業務或關閉,然後如川普要求地與美國財政部分享銷售價,是從所未聞的策略。TikTok若被關閉將迫使用戶轉向其他競爭者,許多內容創作者已鼓勵粉絲追隨他們轉移到其他社媒平台。一份投資分析指出,最大受益者將會是Snapchat、臉書和推特。

反制 陸企業家籲開放Google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周二發表社論稱,中國不會接受對一家中國科技公司進行「盜竊」的行為,並且有能力對華盛頓推動中國企業字節跳動將TikTok的美國業務出售給微軟做出回應。社論稱,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霸凌」是華盛頓「美國優先」戰略的零和願景的結果,讓中國別無選擇,只能「在科技領域投降或決一死戰」。《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論稱,美國對待字節跳動和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公司的態度,表明美國正努力將其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

美國政府擬禁中企下屬的短影音平台TikTok,有中國企業家撰文呼籲中國應該開放谷歌(Google)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來應對,以此凸顯美國的封禁沒有正當性。不過,這篇呼籲文章熱傳後已被下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