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仙貝可吃 奈良鹿回歸野生

 |2020.08.04
1562觀看次
字級
一隻站在東大寺大門前的鹿。圖/美聯社
餵食仙貝給奈良公園裡的鹿,是件讓遊客又愛又怕的體驗。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專家說,奈良公園的野生鹿有「野生化」的趨勢,聽起來頗為矛盾。其實這裡上千頭的鹿,每年被造訪的人餵食高達二千萬片仙貝,生態不免變化。直到數月來新冠病毒疫情致遊客大減,護鹿團體觀察,鹿不但變健康,重返深山覓食的鹿也變多。

餵食仙貝給公園裡的鹿,是件讓遊客又愛又怕的體驗。往往錢都還沒付或包裝還沒拆開,鹿已聞風而來。二○一八年有二百零九人在公園受傷與鹿有關,是二○一三年的四倍,六成是鹿爭食仙貝推擠造成,有八人傷重至少骨折,其中五名是外國人。

這一千多頭鹿不是奈良豢養的動物,不過長年與人類共同生活,覓食的途徑也改變,有的鹿會翻找垃圾桶,對遊客帶來的食物有興趣。當地人說,小時候到公園校外教學,中餐只帶飯糰是常識,鹿湊過來的時候,方便逃離現場。

野生鹿群遭受的「人害」也不少,像是腸胃病、蛀牙,鹿角被人類的背包帶纏住,被通行的車輛撞傷、撞死。其實餵仙貝發生的傷害事件,大部分是外國遊客以食物逗弄鹿群惹來的麻煩。

零食變成主食

造成不適腹瀉

在公園裡販售給鹿吃的仙貝,是米糠與麵粉製成,沒有調味,不會對鹿的身體造成負擔。本來是鹿的零食,有的鹿把它當主食,出現拉肚子等情況。

北海道大學助理教授立澤史郎發現,最近鹿的便便恢復黑色顆粒的健康形狀,而且,他的研究團隊與「奈良鹿愛護會」還發現,鹿群的行為也改變了。

以去年七月、最近一次調查的一千三百八十八頭鹿為基數,今年一月、新冠病毒疫情在日本爆發前與六月疫情期間,白天鹿在奈良公園中央地帶停留的比率,從一月分的百分之七十一點九,減少百分之五十點二;夜晚從百分之五十六點五減至百分之三十四點九。

一般而言,野生的鹿會在日出前後,從森林前往草原地區覓食,並在日落前後一邊覓食,邊走回森林過夜。過去奈良公園的野生鹿也有早、晚大規模移動的生態,但近年晚上留在公園草地等開放空間的鹿變多。

北海道大學團隊研判,人類餵食大減,原本「賴」在公園鹿,逐漸回到附近的深山尋找愛吃的植物,接近「真正野生」的生態。

沒有人類干擾

得到充分休息

疫情期間奈良的觀光客減少八成。沒有人類的干擾、以食物引誘牠們,鹿群因此得到休息的機會。今年一月白天趴在公園草地休息的鹿占全體百分之十九點三,六月增至百分之五十九點一。研究團隊指出,休息對鹿非常重要,可以做更多食物反芻,營養狀況隨之改善。

立澤史郎指出,動物群體過度依賴人類生存,會成為抵抗力弱、易生病的群體,奈良公園的鹿群已有高齡化、增加率低的傾向。

這三十年來,愈來愈多人類把野生鹿當成「寵物」、近距離互動,公園逐漸變成都市型公園,環境單調,都影響野鹿的生存。

他建議讓奈良公園的鹿找回野生的自我,包括管理人類餵食的方法、地點,有更多的自力覓食,另要恢復有食物、可養育下一代的自然環境。但是「再野生化」的過程中,恐怕有更多鹿群離開公園到街上亂逛,人類也要有相當覺悟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