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揚言 即刻下令禁TikTok

 |2020.08.02
1191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七月三十一日表示,將下令禁用中國影音社交程式「海外版抖音」TikTok。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七月三十一日表示,最快於當地時間八月一日,對中國大陸社交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採取行動,禁止在美國使用。川普從佛羅里達州返回華盛頓在「空軍一號」向記者表示,他可以運用緊急經濟權力或行政命令,並堅稱自己擁有這些權力。

美國正研究禁用TikTok之際,《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微軟正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洽談收購行動。《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收購金額涉及數十億美元,美國當局正在進行安全審查。另有報導指,交易最快可能在八月三日完成。

《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等媒體較早時報導,川普很快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強制要求廣受歡迎的短視頻應用TikTok從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脫離,作為一家美國公司運營。也有美國媒體報導說,該命令在周五下達。美國自去年以來一直在審查ByteDance控制TikTok的國家安全風險。這項命令將要求ByteDance讓出TikTok的大部分控制權,投資者最近對TikTok的估值為五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一點四兆元)。

考慮將母公司

列實體清單

紐時報導稱,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也在考慮其他針對該公司的潛在行動,包括將字節跳動添加到所謂的「實體清單」中,該清單禁止外國公司在沒有特殊許可證的情況下購買美國產品和服務。

TikTok在法新社查詢時拒絕對報導置評,僅稱「我們對TikTok的長期成功充滿信心。數以億計的人們為娛樂和相互聯繫來到TikTok,包括我們的創作者和藝術家社區,他們正在利用該平台謀生」。

川普政府七月初陸續拋出要禁用Tik Tok和微信等與中國有關的社交應用軟體,指這些軟體協助中國政府蒐集美國使用者的個人資訊,破壞隱私;川普自己也承認,封禁TikTok是為報復中國散播新冠病毒。

美國國會議員也憂慮TikTok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和隱私。美國的海外投資協會(CFIUS)正檢視TikTok是否危害國家安全。

川普政府一直認為在美國運營的中國公司存在安全風險,包括華為、中興和其他科技公司。兩黨國會議員都認為,TikTok是一種國家安全風險。

但Tik Tok在美國廣受年輕族群歡迎,市場調查公司Statista統計,去年Tik Tok的活躍用戶在全美有三千七百二十萬人,今年預計達四千五百四十萬人,二○二四年將達六千零三十萬人;用戶龐大的狀況下,能否真正禁用,成為川普政府內部辯論主題。

白宮幕僚長:

研究微信國安風險

TikTok一直在尋找與中國母公司保持距離的方法,強調中國服務器上沒有存儲任何數據,並且美國業務獨立運營。字節跳動甚至任命了迪士尼公司前首席執行官梅耶負責其在美業務。

此外,白宮幕僚長梅杜斯七月中旬還表示,川普政府正在研究微信的國家安全風險,可能在幾周後對該問題採取行動。此前微信可能被封鎖的消息在網上傳開後,在美華人社區包括留學生群體普遍擔憂,如果一旦禁令成真,與國內親友的聯繫,或者華人之間最主要的聯繫方式或被阻斷,有華人在公益組織網站www.change.org和白宮都發起聯名請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