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生活孕育長篇小說龍應台 文圖寫就《大武山下》

曹麗蕙 |2020.07.30
1806觀看次
字級
龍應台在《大武山下》描繪的小鎮地圖與動植物塗鴉。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三年前為了陪伴失智的母親,在傾盆大雨的一天,作家龍應台帶著兩隻貓與愛書,從台北開車一路往南到了屏東潮州,開啟了鄉居生活。開車前往大武山,沿途觀察鳳梨香蕉田、在東港溪河畔欣賞白花花的甜根子,成為她的日常,她笑說:「每天看到這些東西,怎能不去寫小說?」

她自述「過去三年,我完全就是生活」,首部長篇小說《大武山下》就是從她小鎮生活中孕育而生,故事描述一位曾浪跡天涯的作家,與一位十四歲少女相遇,展開一場生命與愛的魔幻之旅。書中她以博物學式的文學筆法,描繪數百種台灣原生種的動植物,情節穿插著台灣歷史。

小說中談到物植物,龍應台都不用「牠」,而是用人字邊的「他」代稱,「動植物原是人類叢林姐妹,我承認,我是帶著匍匐在地的謙卑和感恩在書寫他們」。書中的插畫是龍應台寫作時邊查資料邊做的塗鴉筆記,包括檳榔樹、大白鵝、蝸牛、鐵杉等,她甚至繪製了一幅半虛半實的小鎮地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