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壯遊 追隨賴和 3高中生台北走到彰化

羅智華 |2020.07.30
2252觀看次
字級
黃品睿(左起)、李冠誼、陳雅行抵達彰化八卦山腳下的賴和詩牆,完成六天五夜旅行。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戴著斗笠、頂著豔陽,三名十六歲高中生,因深受「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創作展現的草根力量感動,追隨其百年前返鄉足跡,暑假發起「盛夏與賴和同行」百里壯遊行動,從台北出發,徒步六天五夜,日前抵達終點彰化賴和詩牆。

發起行動的台中一中學生黃品睿說,因在課本讀到賴和的小說,受字裡行間鄉土氣息吸引,開始研究賴和的作品與生平,發現他在一九一二年讀台北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時,曾利用休假從台北走回家鄉彰化,讓身為彰化人的他心生嚮往。

黃品睿與同校的陳雅行、彰化高中的李冠誼有志一同,三人以賴和走過的路線為依據,以景美人權紀念園區為起點,行經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日前抵達彰化八卦山腳下的賴和詩牆,以實際行動感受賴和百年前的歸鄉路。

三人隨身攜帶賴和作品,並仿效其精神,創作詩詞,準備未來投稿校刊社,讓這趟旅程不單是行腳之旅,亦是創作之路。

他們沿途翻越山林溪流,雙腳走到起水泡,仍一路堅持到底。三人每天一早出門,沿途冒著攝氏三十七度高溫,汗如雨下,還得面對午後雷陣雨。

李冠誼說,出發前兩天就因迷路,踏進雜草叢生的山林小徑,手機幾乎沒訊號,甚至被野狗追,每天回到旅館疲憊不堪,但他們愈挫愈勇,完成壯遊。

陳雅行說,邁開步伐,看到台灣風土民情與濃濃人情味。三人談到,以前多透過書本或網路認識台灣,如今透過雙腳,更能體會台灣之美,許多路人為他們加油,他們備感窩心;行經媽祖廟時,大家進去拜拜、祈求媽祖娘娘保佑一路平安。

旅程長達六天五夜,父母沒阻止孩子圓夢,反而給予鼓勵。三人在臉書成立「盛夏與賴和同行」社團,將足跡上傳網路,讓爸媽安心。

「這是一堂很有意義的生命教育課。」黃品睿的母親張媛婷說,雖擔心他們遇到危險,仍願意讓孩子勇於嘗試。陳雅行的父親陳君風表示,透過壯遊,將帶給孩子們更豐富的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