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長直接拿走三倍券 青少年:爸媽說我沒資格用

 |2020.07.28
2492觀看次
字級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逾60%家長沒有先跟孩子討論三倍券用途,更有10%家長直接拿走三倍券。示意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18歲以下未成年人也能領振興三倍券,但根據兒福聯盟最新調查顯示,有60%家長沒有跟孩子討論用途,甚至有10%家長直接拿走。新北市少年培力園辦理的青少年夏令營中,就有學員說出心聲:「爸媽說吃住都是靠他們,未成年沒有資格主張使用振興券。」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於暑期辦理的「動靜皆營」青少年夏令營,當討論到領取振興券議題時,有學員表示,「父母認為吃住都是靠他們,所有都是父母的財產,未成年沒有資格跟父母談權利,所以沒有權利主張使用振興券」,另也有學員說,長期受爸媽灌輸這種觀念,生活中變得消極、無法勇敢為自己爭取權利,無形中養成逆來順受的態度。


圖說: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於暑期辦理「動靜皆營」青少年夏令營,針對兒少權利議題進行討論及分享。圖/聯合報

「動靜皆營」青少年夏令營,兩梯次共有53名青少年參加,營隊中規畫「權利知多少」、「我是小記者」和「公民咖啡館」等多個環節,帶領青少年了解CRC(兒童權利公約),並探討兒少成長友善環境、生存發展權、不受歧視權、隱私權及休閒權等權利。

此外,針對「隱私權」更是引發熱烈討論,學員小敏激動的說:「爸媽都沒有經過我同意就偷看我的簡訊和交換日記!因為擔心我亂交男朋友!」,小玲則分享,「手機指紋設定有爸媽的指紋,這樣他們可以隨時察看我的手機」,另還有許多人表示,抽屜、背包經常被爸媽翻找、檢查,卻無可奈何。

培力園表示,雖然討論過程中充滿歡笑,但背後其實也隱含著青少年在生活中常遇到個人隱私遭家人或友人侵犯的問題,期待透過營隊讓青少年理解兒童權利公約,並學習運用表意權與父母、大人做積極有效溝通,站在平等的角色去保護自身權利也尊重他人的權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