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不是所有龜都會游泳

文/彌生 |2020.07.26
3185觀看次
字級

文/彌生

最近有網友在臉書社群po文分享,指友人在出海作業返航時,救起一隻「陸龜」蘇卡達象龜,疑遭人錯放生於海水中,讓這隻象龜在水面上掙扎不已、險象環生,幸好船上的人及時伸出援手,否則陸龜可能會溺死。

日前於台南七股地區,一艘漁船返航時,在七股潟湖中,看到有一隻烏龜在水面上「游泳」,看樣子卻「快淹死了」,漁民將其撈捕救起後,送交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發現竟是一隻被錯誤放生於海中的「蘇卡達象龜」。由於該物種是國際保育類「易危物種」,台江國家公園將接手後續處理事項。

就像並非所有螃蟹都生長於海中,兩爬類中的烏龜也不是全部都會游泳,po文的網友表示,體型巨大的「蘇卡達象龜」,是「陸龜」而不是「海龜」,隨意放生或棄養,可是會害陸龜溺死的。

據維基百科指出,「蘇卡達象龜」又名非洲盾臂龜、盾臂龜及蘇卡達陸龜,原產於非洲的撒哈拉沙漠、薩赫勒地區和西非的荒漠草原,主要分布在查德、厄利垂亞、衣索比亞、馬利、茅利塔尼亞、奈及利亞、塞內加爾、蘇丹一帶。

蘇卡達象龜的體型,是僅次於加拉巴哥象龜和亞達伯拉象龜,排名世界第三大陸龜,且為生活在陸地上的陸龜中,體型最大的種類。一隻成年蘇卡達龜,可以長達60至90厘米,重45至91公斤,壽命大約是50至150年,甚至可以活得更長。

蘇卡達象龜是草食動物 ,牠們的飲食主要是草和其他植物,也有小部分是水果。牠們的飲食是高纖維、低蛋白。所以陸龜並非水龜,更不是海龜,不知物種習性,千萬不要隨意野放,以免危害動物的生命,放生變放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