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 糧食系統迎向改革

 |2020.07.26
1021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打亂農業供應鏈,也暴露糧食系統的脆弱性;從巴西、孟加拉、印度到美國,世界各地的農民正面臨虧損,無力償還債務和破產等困境,國際行動援助組織的安德森(Teresa Anderson)表示,疫情造成的問題,凸顯改革糧食系統的迫切性。

新冠疫情相關封鎖措施,已造成破壞性的連鎖反應;農民無法耕作或收割,市場關閉也導致民眾無處購買食物,致糧食短缺。若無法及時改革目前的糧食系統,未來再度發生公衛危機時,農民和民眾仍將受創。

安德森指出,要增強糧食系統對緊急情況的抵禦能力,必須立即進行長期的系統改革,各國應妥善規畫社會安全網,推出紓困措施,避免疫情讓糧食系統崩潰,並確保糧食供給。此外,鼓勵農民改良土壤提高生產力,以及推廣作物多樣性,也是糧食系統的改革重點。

採購模式的改變,也能改善糧食系統;疫情期間,許多小農無法把作物送交盤商,轉而直接銷售給當地客戶;安德森表示,這種模式有助糧食系統應對疫情,且讓農民的獲利增加,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FBF)的經濟學家紐頓(John Newton)表示,疫情雖然造成創傷性的變化,迫使農戶改變商業模式,也帶來改革契機。

4P食品公司創辦人麥道格(Tom McDougall)表示,疫情爆發導致學校、餐廳關閉,但該公司直接對消費者銷售的業務卻迅速擴張,營收比去年同期暴增十倍。

麥道格認為,若能順應疫情帶來的變化,創造更公平、多樣化和靈活的糧食系統,將是中小型農場和分銷商的一大福音,「希望疫情平息後,人們可以繼續致力改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