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特展「時空探秘」 從遠古探索到未來

 |2020.07.23
2224觀看次
字級
展區重返恐龍時代,在時空裂縫中窺看遠古巨獸。圖/科博館提供
感受科學與數位藝術結合之美,展覽既壯觀又好玩。圖/科博館提供
參展民眾透過個人隨身智慧卡、自備或向館方租借的行動載具,可在展場中和生物。圖/科博館提供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台中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集結古生物學、植物學、動物學、數位小組等跨領域專家組策展團隊,並加入產業界的科技創新能量,暑假推出「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故事從侏儸紀晚期說起,透過虛實交融及智慧互動的沉浸展演方式,和生物與環境互動,創造驚喜不斷的體驗。

「時空探秘」特展7/22日開幕,科博館長孫維新指出,民眾透過個人專屬的隨身智慧卡、自備或向館方租借的行動載具,可在展場中和生物及環境互動,展覽既壯觀又好玩,一定能給孩子們帶來輕鬆愉快的體驗。

特展規劃有「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及「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三大展區。

「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展區重返恐龍時代,在時空裂縫中窺看遠古巨獸,在原始紅木森林中找尋恐龍,探索物種興迭與滅絕的可能原因。

「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展區有沈浸式的溪流生態互動投影,踩入綠意與生機盎然的溪流,每步足跡都會激起小小漣漪。以智慧卡觸發兩側的感應讀卡設備,蜻蜓、蝴蝶丶青蛙等生物就會加入溪流探險之旅。

孫維新館長特別推薦「石虎的美麗家園」是科博館專業研究人員精心設計,結合展板和動畫,重現因人類活動而避入淺山地區,在低海拔密林間跳躍覓食的石虎身影。

展區還有視覺效果震撼人心的「拯救綠蠵龜」沉浸式展演,在海灘上發現隨著浪潮沖上岸的各式垃圾,還有協助剛出生的小海龜游回大海,讓民眾感受與省思現代的生態浩劫,呼籲大眾共同保護我們的美麗家園-地球。

最後「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展區則蘊藏無限創作能量與可能性,繽紛炫目的「奇幻異世界」透過智慧卡感知不同情緒而散發紅、白、藍、綠不同顏色的生命樹,樹下有智慧互動彩繪裝置,民眾可盡情發揮創意,自由創作出心中獨一無二的未來生物,創作成果會即時投影在牆面與地面,彷彿自在悠游於綺麗夢幻的未來世界中。

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沈文振董事表示,科博館致力於落實科學與科普教育,特展美感與聲光動畫效果都很傑出,也受到特展主旨的感動「滅絕很容易,但新生很困難!」希望大家能珍惜環境,他說除了推薦給大家,自己一定也會再帶孫子來看展!

參觀過程中,透過智慧卡與個人手機連結,民眾在展場中所有互動體驗與探索學習的群體歷程大數據,都會經過智慧運算,載入個人學習歷程,同時轉化為每日變化的數位藝術視覺創作,凝聚群體共學、共創,與共享的力量,成為「終身智慧樂學基地」中「超時空∞能量星系」數位動態展示。

「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展期自2020年7月22日至2021年2月28日,每天4場次,場內另有付費5DVR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