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善護口過

文/星雲大師 |2020.07.22
4559觀看次
字級

護四種口過,常說利益言,
自過能發露,是故得上音。
──《無所有菩薩經》


文/星雲大師

「一言興邦,一言喪國。」口,能像刀劍傷人;口,能做功德;口,也能修行。但是,口舌往往是最容易造罪業的。《四自侵經》說:「諦觀一切擾擾紜紜,但諍咽喉不急之事,禍從口出,千殃萬罪,還自纏繞。」因此,智者應捨離四種口過,常發正語。四種口過即:妄語、兩舌、惡口、綺語。

一、妄語

妄語,又稱虛妄語、虛誑語、妄舌、虛偽、欺。是十惡、五戒之一。謂以欺人為目的而說不真實的語言。據《四分律》載,說虛偽不實語,名「小妄語」;未得言得,未證謂證,乃「大妄語」。由於妄語言說,誑惑他人,令人妄解,致使萬苦爭纏,百憂總萃,如此種虛妄之因,將感得輕賤之報,及地獄重苦。《諸法集要經》說:「若發虛妄言,則捨真實法,亦壞他世善,無惡而不作,為他所嫌惡,長受輪迴苦,無由生諸天。」又《優婆塞戒經》載,樂於妄語者,現世得「惡口惡色,人不信受,眾皆憎惡,不喜見之」等惡業之報;後世得「入於地獄,受大苦楚,飢渴熱惱」之報;受報之後,若生人中,則「口不具足,人不信受,見者不樂,雖說正法,人不樂聞,一切外物,資產減少」。


 二、兩舌

兩舌,又稱離間語、兩舌語,即於兩者間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破壞彼此之和合。是十惡業之一。《正法念處經》說:「太喜多語言,增貪令他畏,口過自誇誕,兩舌第一處。」又《華手經》說:「惡口而兩舌,好出他人過,如是不善人,無惡而不造。」兩舌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亦得弊惡眷屬與不和眷屬之果報,如《法苑珠林》說:「兩舌鬥亂人,地獄被分裂,獄卒擘其口,焰刀割其舌。苦痛既如此,加之以飢渴,惡業不自由,還飲身中血。」「讒毀害人深,固受三塗苦,設使得人身,餘報仍依怙,眷屬多弊惡,違逆恣瞋怒。」

三、惡口

惡口,即口出粗惡語毀訾他人。據《大乘義章》載,言辭粗鄙,故視為惡;其惡從口而生,故稱之為惡口。《法界次第初門》說:「惡言加彼,令他受惱,名為惡口。」《五分律》說:「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斫身,由其惡言。應毀反譽,應譽反毀,自受其殃,終無有樂。」另據《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載,若惡口罵詈、誹謗,其人將獲大罪報。


四、綺語

綺語,謂一切淫意不正之言詞。為十惡之一。《成實論》以非實語、實語而不以時、實語以時而隨順衰惱、實語以時而言無本末、義理無次等,皆為綺語。又《瑜伽師地論》載,綺語之別稱有非時語、非實語、非義語、非辭語、不思量語、不靜語、雜亂語、非有教語、非有喻語、非有法語等。此諸綺語無益自他,唯增放逸,長諸不善。死落三塗,後生人時,所說正語,人亦不信。如《大智度論》說:「有墮餓鬼中,火炎從口出,四向發大聲,是為口過報。雖復多聞見,在大眾說法,以不誠信業,人皆不信受。若欲廣名聞,為人所信受,是故當至誠,不應作綺語。」

所以,我們要多用口修行,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四種口過,常說讚美別人的話,利益別人的話,如《無量壽經》說:「遠離麤言自害害彼,彼此俱害;修習善語自利利人,人我兼利。」若是自己犯過,能心懷羞慚,發露懺悔,如此必能得廣名聞,得妙音聲。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68‧佛教叢書27》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