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本科普書 小三生4個月讀完

 |2020.07.20
11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目前就讀新北市信義國小三年級的謝宛玲,在四個月內讀了一百四十八本科普書籍,閱讀後的「書籍評量」通過率達百分之九十三,不僅證明她真的「讀懂、讀通」每本書,也讓她拿下「Smart 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小學三年級組第一名。

由台灣師範大學主辦、科技部贊助「Smart 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包括謝宛玲在內,近六十名來自各地區的學生接受表揚。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強調,今年只是起點,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同學因Smart Reading成為自主閱讀的愛書人。

宋曜廷表示,今年有逾千名學生參加「Smart 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他們要先經過中文適性閱讀能力診斷(DACC)前測,確認目前閱讀能力的級數,該系統會針對學生的級別推薦不同的閱讀書單,學生閱讀後要寫摘要,系統會根據內容分析學生的「讀懂率」,完成四個月的閱讀任務後,還要再參加後測,分析閱讀能力是否有提升。

為了多讀一本書

更懂規畫時間

科技部科國司司長褚志鵬表示,Smart Reading是一套高科技智慧平台,由宋曜廷帶領台師大團隊研發,除了DACC可以檢測學生的中文閱讀能力外,還有CRIE系統能分析書籍內容,適性推薦閱讀書單,他希望與會學生能秉持著分析、研究、判斷的「科學家」精神,成為各自領域的優秀人才。

目前就讀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的黃筠嫺這次拿下八年級第一名,她說,平時最愛讀小說,活動期間大量閱讀應用科技、數學類書籍,除了增加相關知識,意外加快自己的閱讀速度,還更會抓取文章重點,黃媽媽則認為,自從女兒參加Smart Reading後,不僅增加閱讀廣度,為了要能多閱讀一本書,更懂得規畫時間。

隨著年齡的增加

閱讀動機降低

主辦單位表示,此競賽提供一千二百本通過書籍難度評級的科普推薦書單,活動期間參賽者共完成三千二百一十八本書籍評量,女生平均閱讀本數為十一本,多於男生的八本;國小參賽者整體閱讀平均本數為十四本,比國中生的六本踴躍許多。國小男生平均讀十二本、女生十七本。

從科普書類別來看,台師大統計,綜合科學書最受歡迎,兩性也有別,比如男生喜歡選讀物理、化學類;女生則偏好選讀生命科學書。閱讀動機則隨年齡而有不同,國小中年級學生閱讀動機最強,其次為國小高年級學生。國中參賽者閱讀動機最弱,宋曜廷表示,這符合國際文獻閱讀動機隨年齡增加而降低的結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