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台灣高鐵的故事《路——台灣Express》

文/重南 |2020.07.18
2138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興建於一九九九年至二○○六年的台灣高鐵,至今通車近十五年,從台北至高雄,最快一百零五分鐘就可抵達;它使台灣南北可成一日生活圈,對於台灣民眾,特別是商務人士,是不可或缺的便利交通工具。

一條長達三百四十九點五公里的台灣高鐵,看似只蓋七年,比台北蓋一條十幾公里的捷運還快,但它興建前的規畫,也是波折不斷。原本歐鐵系統得標,後來為何改成以日本新幹線系統作為總體基礎,細部設計和號誌、機電系統方面再酌採歐洲規格,當然有其政治方面的因素。但台灣高鐵畢竟是台灣第一條採用BOT方式營運的軌道事業,也是日本新幹線系統首次向海外輸出的高速鐵路,因此,日本部分民眾還稱它為「台灣新幹線」。

一般年輕人不知或淡忘這段過往,但今年五月,由公共電視和日本NHK,將日本小說家吉田修一所寫的小說《路》改編並攝製成三集電視劇《路——台灣Express》,讓國內民眾有機會了解這段高鐵歷史。

《路》是十年間來台四十多次的吉田修一獻給台灣的情書,但短短三小時的電視劇,既要講七年的高鐵興建,又加上台日戀人情緣(包括灣生長者的愛情),以及台灣本地的戀情,真是不容易。

一位熱愛看有關台日之間紀錄片的老前輩,看此劇第一集後,發現有許多愛情故事,表示非常失望,但少了愛情故事,很不容易吸引年輕人觀賞,製作單位也算盡力努力平衡,而非一味吹捧日本新幹線,戲中還有一位台灣人以管理專家的身分,解決了最後的困難。以台日聯合製作的劇本,算是面面俱到,有隱然促進台日友好的氛圍。

其實,最重要的是,戲中有許多台灣高鐵工程單位開會的場景,軌道事業術語不算少,以及歐鐵經理和新幹線人員不斷折衝樽俎的畫面,讓人知道軌道工程幕後的專業和辛苦,我們才能了解台灣一日生活圈的形成,有其艱困的過程,這種重視知識和歷史的描述,若不是與NHK合作,一般台劇鮮少會以此主題拍攝的,至於愛情段落,就當是潤滑情節的部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