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螢火蟲飛舞 今年零觀眾

 |2020.07.16
2281觀看次
字級
隨著日本長野縣辰野町日落,數千隻螢火蟲開始飛舞,成為每年吸引大量遊客的奇觀。但今年螢火蟲會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起舞。新冠病毒疫情迫使每年六月下旬舉辦的「信州辰野螢火蟲祭」取消。 圖/Yu Hashimoto
隨著日本長野縣辰野町日落,數千隻螢火蟲開始飛舞,成為每年吸引大量遊客的奇觀。但今年螢火蟲會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起舞。新冠病毒疫情迫使每年六月下旬舉辦的「信州辰野螢火蟲祭」取消。 圖/Hiroyuki Shinohara
螢火蟲必須在每年六月下旬短短十天內求偶成功,繁衍後代。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隨著日本長野縣辰野町日落,數千隻螢火蟲開始飛舞,成為每年吸引大量遊客的奇觀。但今年螢火蟲會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起舞。新冠病毒疫情迫使每年六月下旬舉辦的「信州辰野螢火蟲祭」取消。

這項決定令眾多螢火蟲粉絲失望,但也提供螢火蟲不同以往的寧靜氛圍,在黑夜翩翩起舞。這種自然奇觀只會在初夏持續十天,同時也是螢火蟲生命的終章。法新社報導,辰野町螢火蟲曾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產業發展造成的汙染幾乎滅絕,但當地致力復育環境和保護螢火蟲,還建造有許多水渠的水生公園作為螢火蟲的家園,使大量螢火蟲再次在初夏飛舞。

辰野町觀光部門的船木克則(Katsunori Funaki)表示:「發光是螢火蟲的求偶行為,雄性和雌性螢火蟲透過光溝通。牠們會在短短十天內找到配偶產卵。」

曾因環境汙染 幾乎滅絕

如果天氣好且無風無雨,辰野町六月下旬會有十天可以看到多達三萬隻螢火蟲表演牠們獨有的魔術。町長武井康夫(Takei Yasuo)表示:「史料記載,人們見過天龍川螢火蟲最多的一段時間是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

然而,隨著製絲業和其他產業蓬勃發展造成汙染,辰野町的螢火蟲幾乎滅絕。二次大戰後,當地致力復育環境和保護螢火蟲,螢火蟲得以重新在一年一度的夏季螢火蟲祭吸引上萬遊客。

武井說:「大量螢火蟲飛舞時,我們會看到充滿光亮的自然奇觀,滿天繁星和螢火蟲的螢光映照在水面。」

人們常認為螢火蟲是原始自然環境依舊存在的證據,但螢火蟲繁衍還要滿足其他條件。船木說,螢火蟲為期一年的生命中,其中有九個月在乾淨的水中成長,而螢火蟲幼蟲以川蜷螺為食,「為了幫助螢火蟲繁衍,我們需要川蜷螺」。

提供含氧家園 保育有成

辰野町也建造一座有許多水渠的公園,從河川和瀑布引水,為螢火蟲打造富含氧分的水生家園。武井表示,安靜為今年的螢火蟲求偶季更添一分淒美,「稍縱即逝的光亮令人印象深刻,使我也覺得自己應該盡最大努力活著」。

日本許多地方在六月下旬都有螢火蟲祭,該國長久以來都會慶祝螢火蟲的求偶儀式。武井說:「這或許是日本獨特美學的一部分,因為我們只能在短期之內看到螢火蟲,所以牠們對我們而言很珍貴。」

螢火蟲祭主辦人小松辰樹(Tatsuki Komatsu)表示:「螢火蟲在沒有人類的狀況下求偶會更自在。」但他也希望明年能舉辦螢火蟲祭。他說:「螢火蟲是每年只有十天會飛舞求偶,只為在死前留下後代的生物。我們想照顧螢火蟲,使他們能順利產卵,而我們明年就會再次看到螢火蟲漫天飛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