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人口大預測: 中美強權洗牌 台灣人剩不到一半

 |2020.07.16
13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預測21世紀全球人口將持續成長,但由華盛頓大學帶領的一項研究指出,在44年後,全球人口將不增反減;全球人口將在2064年達到97億,但已到了頂峰,隨後因婦女生育率下滑,人口也開始減少,到了2100年,全球人口剩下88億,奈及利亞人口將超越中國,屆時中國人口只有7.32億,台灣人口不到現在的一半。研究並指出,人口影響國力,中國在本世紀將有30年時光為全球第一強國,但隨後又被美國超越。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科學家墨瑞(Christopher Murray)和沃爾塞特(Stein Vollset)帶領24人團隊做成的研究,已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上。

研究指出,目前人口最多的大國排名,到了2100年將重新洗牌。2017年的前五名依序為中國(14億)、印度(13.8億)、美國(3.25億)、印尼(2.58億)和巴基斯坦(2.14億)。

到了2100年,印度將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10.9億),奈及利亞竄升到第二(7.91億),中國落到第三(7.32億),接下來依序為美國(3.36億)、巴基斯坦(2.48億)和剛果民主共和國(2.46億)。

研究指出,人口大國的排名變動,各國國力的排名也將跟著變動。

沃爾塞特指出:「我們的人口預測對於經濟、社會和地緣政治影響力都有重大意涵。我們的研究發現,單是工作年齡的成年人口下滑這一項因素,就會使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降低,導致本世紀末全球經濟強國排名大洗牌。」

研究團隊預測,到了本世紀未,奈及利亞將成為全球最大、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美國仍為全球第一強國,但在本世紀中有大約30個年頭,中國是第一強國,卻沒有維持下去。印尼和土耳其將躋身世界12強國,巴西和俄羅斯的排名將落後。

這項人口研究指出,每名婦女平均生2個小孩,人口才會持平,生2.1個,人口才會成長。但隨著婦女受更好的教育和投入職場,生育率自然下滑。

目前全球生育率為每名婦女平均生2.37個小孩,研究預測到了本世紀末會降至1.66個。

目前大部分歐洲國家、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巴西、中國和澳洲的生育率已不足以維持現在的人口。未來幾十年,這些國家老年人死亡率高於出生率,因此人口減少。

研究預測有23國的人口將萎縮50%以上,包括台灣、日本、西班牙和泰國。日本2100年的人口將只剩下6000萬人,較2017年的1.28億,下滑了5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