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煉油廠爆炸 震2公里外門窗

 |2020.07.16
1831觀看次
字級
六輕煉製二廠房冒出大火,消防局以泡沫圍攻火場,約兩個多小時才逐漸控制火勢。圖/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六輕煉製二廠房冒出大火,消防局以泡沫圍攻火場,約兩個多小時才逐漸控制火勢。圖/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麥寮六輕煉製二廠昨天爆炸起火,不但黑煙籠罩天空,兩公里外的門窗都因爆炸而震動,出動二十多輛消防車灌救,約二小時才控制火勢,今天才能完全撲滅,二名員工救災時分受輕傷。六輕連兩年發生爆炸事故,雲林縣長張麗善震怒,依空汙法重罰五百萬元,勒令停工,限期三天提出調查報告。

「轟!一聲巨響,地面震動,像在打雷。」家住離六輕僅約一公里的縣議員許志豪說,昨天上午九時許,正和朋友在家泡茶,突然一聲巨響,震動地面和門窗,大家原以為打雷,跑到屋外,看到六輕冒出濃煙,才知道又出事了。縣議會六輕監督小組強調若再不改善,不排除要求六輕全面停工。

六輕麥寮管理處副總經理陳文仰昨鞠躬道歉說,煉油二廠在製程中,高壓冷卻系統外洩,加上管線內含氫氣遇到空氣,所以馬上引起火警。鄰近各廠的管線閥門在起火後,自動關閉免遭波及,但因火場內的管線仍殘留氣體,須待管內氣體燒盡,消防隊漏夜噴水降溫,火勢可望今天完全熄滅。台塑化表示,已經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處理,詳細發生原因由相關部門調查中。

漏夜噴水 火勢可望今熄滅

工廠管線塔台火舌高竄,加上都是易燃化學品,消防局派遣二十多部無人的砲台車,以泡沫圍攻火場,約兩個多小時,濃煙才逐漸減少,控制火勢,初步判定現場燃燒物質為重油及氫氣,燃燒影響面積約二千平方公尺。

四十七歲陳姓及四十八歲許姓男員工在協助救災時受傷,許男遭掉落不明物件撞傷,陳男則被高溫濃煙燻到,眼睛有灼熱感,自行就醫後無大礙,返家休息。

六輕雖表示,火警散發的氣體對人體無害,但雲林環保局在廠區ㄧ處上風處、二處下風處附近採樣,空汙部分以粒狀汙染物值偏高,以最重罰則五百萬開罰,廢水也已採樣送檢驗,視汙染程度會再行另外處分。

「總不能一爆再爆!」由於去年四月六輕才發生大爆炸,震壞房舍帶來漁損,如今約只一年又再火警,麥寮鄉公所及代表會、議員、村長數十人齊聚六輕門口靜坐抗議。

因大量濃煙飄向濁水溪對岸的彰化縣大城鄉民,也趕來要求六輕給個交待,經台塑人員出面說明才平息眾怒,但他們仍揚言若沒做好善後,將發動抗爭。

調查報告 限3天內提出

「短短一年連爆兩次!」張麗善除表達遺憾和憤怒,要求務必調查清楚,她說,去年四月七日才發生大爆炸,如今又再傳爆炸,雖開罰五百萬元,但光罰錢解決不了事情,她要求六輕提升為國家級三天內提出調查報告,以安民心。

縣議會六輕監督小組召集人黃文祥則直言,如再不改善,不排除要求六輕全面停工。縣議員林建鴻等人則對事故發生後超過半小時才收到手機細胞簡訊,如真有毒氣體擴散,恐來不及逃命,要求加強通報速度。

陳文仰說,六輕目前有六十多個廠,對工安十分重視,工安會議都提升到董事長層級,且新換的設備也都是最好的材質,他們會再努力改善,不用三天,會以最快速度向縣府提出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