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再生療法 失智、腦創傷生機

陳玲芳 |2020.07.14
84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腦損傷與神經退化疾病,目前仍被視為不可逆疾病,多數神經退化疾病與腦損傷,會引發失智症,台灣計有超過二十七萬失智人口,醫界也不斷研究包括幹細胞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神經再生新療法,利用特殊技術刺激間質幹細胞,可分離出具有修復細胞功能的「幹細胞外泌體」,動物實驗發現,經注射後,受損的神經細胞,可以長出突觸,不但能為失智症、腦創傷者帶來生機,未來可望用在學習障礙、巴金森氏症等疾病,甚至也有治療新冠病毒的潛力。

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華容研究團隊,歷經七年研究,發現利用特殊技術刺激間質幹細胞,可分離出具有修復細胞功能的「幹細胞外泌體」,並從中鑑定出促使腦神經再生及腦部功能恢復的活性物質。李華容表示,除了高齡,各種程度的碰撞、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高血壓、糖尿病、長期的壓力及心理疾病等,都是造成腦損傷或退化的可能因素。雖然近年來在多項臨床研究已顯示,幹細胞有望修復神經系統損傷,但因需以手術植入幹細胞,故仍須面臨細胞植入造成的併發症,與形成異位組織的隱憂。

李華容表示,細胞治療仍有技術瓶頸,包括需要患者到院才能製備細胞,必須「客製化」打造專屬個人的自體幹細胞,不但過程繁複,價格也相當昂貴,如因滑雪意外傷到腦部的「車神」舒馬克,過去六、七年間就已花費新台幣七億到八億元,在細胞治療上。

研究顯示,幹細胞外泌體較間質幹細胞更具有促進組織再生的能力,又能避免細胞植入手術的風險及副作用。 李華容說,與幹細胞不同的是,幹細胞外泌體無需手術植入幹細胞,可避免幹細胞治療原有的風險及副作用,且可進行自動化製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