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修的音樂課 終生難忘

 |2020.07.14
2622觀看次
字級
爵士鼓算是高師大附中的校本課程之一,學生隨手都能打上一段。 圖/徐如宜
高雄市新莊高中多元有趣的音樂課,學生嘗試為繪本配音。 圖/陳盈如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音樂課」在一般學生教育中,過去常是被犧牲的「非主科」,但一些音樂老師一絲不苟的教學方式,對有些學生而言,像「夢魘」,終生難忘。目前在重視素養課綱中,普通高中的藝術領域,規定必修三年有十學分的音樂課,和過去大大不同,尤其現在的高中音樂課很多元,學生幸福多了。

對早一輩的雄中人來說,綽號「牛角」的音樂老師讓很多人終身難忘,當年音樂課被當可是要留級的,偏偏音樂考試又特別難。

校友說,每次考試,牛角只為學生彈前三個音符,然後學生就要把整張譜唱完;如果走音走得太厲害了,不等唱完就請你出去了,代表「不及格」。

學生五音不全

唱兩句就下台

雄女校長林香吟也難忘之前的雄女音樂課,她從小學音樂,抓音準自是難不倒,但早年許多同學都來自較鄉下,一碰到音樂課考試,大家都熬夜練習唱譜,背個通宵。

超過四十歲以上的雄女校友對音樂課的共同記憶是,「考學科都輕鬆高分過關,考音樂就皮皮剉」;「從一到三年級的音樂課,如果沒唱好,老師就會用十根手指大力彈鋼琴,發出鏗、鏗、鏗的聲音,好嚇人的」。

「高中三年音樂課都在發音練習!」嘉義輔仁中學校長李國榮回憶,三十五年前就讀嘉義高中音樂課,最深記憶就是發音練習;每堂音樂課前四十分鐘,同學們就是不斷的練「啊啊啊啊啊」,最後十分鐘才開始唱歌。

他說,事實上音樂老師也不會刁難同學,期末考試每個學生就抽選課本一首指定曲、上台唱歌,唱得好聽的老師讓你完整唱完,若五音不全「像我,只唱兩句就被請下台」,成績都及格,但當然比不上能夠唱完一整首歌的同學。

電影和音樂劇

都成上課教材

十二年國教課綱主推素養教學,強調課程結合生活經驗,在有情境的課堂中學習知識、技能與態度。高雄女中音樂老師李湘寧,把西方古典、東方民族、美國爵士、搖滾、百老匯音樂劇、音樂類電影等,都列入音樂賞析教材;連台灣本土獨立樂團及獨立音樂也特別設計到課程中,像「滅火器」、「生祥樂團」等。在課堂中,學生可透過知識建構、音樂賞析培養出對音樂的興趣。

高雄新莊高中音樂老師陳盈如安排創意音樂課程,高一教阿卡貝拉,訓練學生基礎發聲和節奏律動,高二上做繪本配音,高二下演出音樂劇,高三學製作校園回憶短影音。許多學生都表示,在音樂課中,不只是學會音樂賞析,還「跨領域」到攝影、剪輯、配音,受益良多。

屏東高中音樂老師黃錦蘭教學活潑,鼓勵同學融入生活文化創作詞曲。二○一八學年度,參與跨領域美感課程,與英文科老師王怡樺、化學科老師張曜昌,帶領學生們嘗試從藝術、語文、科學絕妙結合,透過Hip-Hop嘻哈音樂,鼓勵畢業學生,回顧青澀的高中生活,並透過音樂調合化學元素,迸發出藝術美感方程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