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4年經濟成長 可望破3%

 |2020.07.14
16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發會委員會昨天通過「國家發展計畫(2021至2024年)」,提出未來4年國家總體經濟發展目標,依規畫,未來4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可能突破3%,甚至來到3.4%,訂目標高出外界預期。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主要是政府大力投入公共建設,將帶動民間加碼投資,此效益將在未來4年顯現。

「國家發展計畫(2021至2024年)」昨訂出經濟成長率平均為2.6%至3.4%,每人平均GDP(國內生產毛額)為2萬9006美元至2萬9584美元;失業率平均為3.5%至3.8%,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平均為1%至1.5%。全案本周四報行政院會通過後,將作為各部會未來4年施政上位綱領目標,分工落實。

不過,受新冠病毒疫情拖棚影響,今年經濟成長是否「保1」才成話題,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1.67%、央行則下修至1.52%;對照我國未來4年經建目標突破3%,目標相對樂觀。

龔明鑫表示,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經破兆元,境外資金回台逾千億元,加上半導體大型投資計畫,都會在未來4年內落實,形成「投資驅動」成長。

儘管新冠病毒疫情仍未消除,但龔明鑫說,他對未來經濟成長不悲觀,主要是疫苗一定會問世,只是時間早晚,疫苗一問世,疫情就會流感化,經濟就會成長。

龔明鑫指出,對於未來經濟成長情境做過模擬,未來有4大下行風險,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加劇;新冠病毒疫苗與藥物開發不如預期,疫情持續;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油價、原物料價格走勢及國際股匯債市波動等。

他表示,未來4年國家總體經濟目標主要奠基在過去4年「5+2」產業發展,未來4年將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資訊及數位產業、資安卓越產業、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國防及戰略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民生及戰備產業等,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