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飆38.9℃高溫 全台用電量創新高

 |2020.07.14
1361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昨體驗台北市兒童新樂園新開幕的「小小水樂園」設施,戲水消暑。圖/中央社
高溫推升用電需求;圖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昨啟用的太陽光電公民電廠。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昨天熱成紅通通的「烤番薯」,氣象局台北測站昨測得攝氏38.9度高溫,創設站以來7月最高溫紀錄;高溫連帶推升用電需求,全國用電量昨下午2時4分達最高點3752.8萬瓩,刷新歷史紀錄,台電預測今天用電量可能再創新高。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梅雨季以來天氣就極端熱,5、6月均溫創73年來新高。台北站昨天中午11時59分氣溫達到38.9度,創下設站以來7月最高溫紀錄,也是台北站歷年不分月分的第2高溫,僅次於2013年8月8日的39.3度。嘉義站昨測得37.2度,則是設站以來最熱。

台電表示,全國用電量昨下午2時4分達3752.8萬瓩,打破去年7月17日創下的3738.3萬瓩歷史用電紀錄。

台電指出,今日備轉容量率10.59%、備轉容量397.4萬瓩,尚能維持供電充裕的綠燈。台電強調,本周用電量仍可能再創新高。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本月均溫將有機會打破歷來7月最高均溫紀錄;台灣7月歷史均溫是28.82度,最高紀錄是2014年29.98度,而今年7月1日至12日的平均溫度已達30.07度。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從長期觀測來看,近30年來全球暖化趨勢愈來愈明顯,今年太平洋高壓強,並延伸到南海,影響熱帶地區的對流,南風很弱,看不到原本台灣夏季容易出現的午後雷陣雨,加上太陽照射,天氣更乾熱。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今天全台僅新竹市沒亮燈,台北市、南投縣亮「紅燈」,代表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機率,其他縣市亮橙燈或橘燈,氣溫可能都有36度。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明兩天低氣壓接近台灣東南部海面,恆春半島、東南部整天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及其他山區則是午後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降雨集中在下午過後,對內陸地區降溫幫助不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