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 微笑的力量

文/融思 |2020.07.13
904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中間床的老人家住進來已經四天了,每天有兩個小時的時間,老人總是安靜地躺在床上,就算家屬輪流陪在老人身邊,但他們總是說:「我媽重聽,根本什麼也聽不到。現在又失智了,再說也總是說她自己的過去而已。」我想,那兩個小時對老人而言,是寂寞的吧!

其實,老人家是有外傭照顧的,只是,住院期間外傭說醫院洗澡、洗衣服都不方便,所以請老闆每天給她兩個小時回去梳洗。

外傭在的時候,雖然一老一小整天都雞同鴨講,但因為她總是笑咪咪地對著老人家說話,就算是尿褲子了,也只是笑著說:「沒關係、沒關係!」所以,老人家總是拉著她的手不放。有一次,我還看到外傭表演脫褲子的動作給老人家看,老人家竟然哈哈大笑到來不及脫褲子而尿在馬桶邊。那天,我們整個病房的人包括收拾善後的外傭,真的是笑到掉淚。

其實,我是當了看護之後才認識失智症,也才知道老小、老小,老人和小孩沒兩樣,你愈大聲,他們反而會更讓你生氣。任何事情,他們願意自己做是最好不過,前提是做得不好時照顧的人不能大聲、不能變臉,他們才不會手足無措;但這點是很困難的,尤其是在「事故現場」,照顧者能不發飆的真是少之又少。

「與失智症相處的方法,就是跟著裝傻。生氣也不能把病治好啊,不如跟著她一起犯傻,讓她覺得安心吧!」這個來台一年多的外傭,四天來也教會我們這些老大姐們,當看護,除了愛心、耐心、同理心之外,絕對不能忽視的,正是「微笑的力量」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