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大選落幕 李顯龍:不如預期

 |2020.07.12
736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和夫人何晶(右)在十一日凌晨大選開票期間,於臉書直播演說後離開人民行動黨辦公室。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第十三屆大選十一日凌晨落幕,人民行動黨拿下八十三個議席,繼續執政,但反對黨工人黨不僅守住原本六席,更攻下盛港集選區的四席。行動黨獲得百分之六十一點二四選票,只比二○一一年百分之六十點一的歷屆最低得票率略高,更低於二○一五年大選的百分之六十九點八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坦言,人民行動黨沒有獲得預期的強有力委託,但百分之六十一得票率和取下八十三席,也算是良好委託。也是行動黨祕書長的李顯龍於十一日清晨四時二十五分,與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和四位閣員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貿工部長陳振聲、環境及水源部長馬善高和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傅海燕,在財務大廈召開選後記者會。

選舉結果反映 民眾憂生計

李顯龍說,選舉結果反映新加坡人在疫情危機中感到難受和不確定,也有人收入減少,擔心飯碗不保,所以他們的情緒難免不好。他重申,他在提名日當天就表明,這場大選對行動黨來說是一場硬仗,他也完全不認同反對黨會因為選民「求安避險」而全軍覆沒的說法。他也指出,選民同時也清楚表達他們希望國會能更加多元,即使希望行動黨繼續執政,仍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輕選民,希望看到國會裡有更多反對的聲音」。

李顯龍坦言,戰果並非他預期的「強有力的委託」。「但這是一個良好的委託。我想百分之六十一的得票率是很可敬的。我們將充分行使委託權,將此視為選民對行動黨政策、團隊和計畫的支持。」

為順利交棒準備多年的李顯龍重申,他會把一個完好無損、運作良好的新加坡,移交給下一個領導團隊。他指出,這一次選舉攸關執政黨領導的順利交棒,他很多年前就開始準備第四代領導層的接班事宜,沒料到會在今年碰上新冠疫情引發突如其來的公共衛生和經濟危機。「我向大家保證,我決心把一個完好無損、運作良好的新加坡,移交給下一個領導團隊。」

漸失年輕票? 將適時分析

詢及行動黨是否在年輕社群中漸失民心,李顯龍說,這些事執政黨將在「適當時進行分析,而不是在凌晨五時來談」。但他提到,不同世代的人擁有不同的生活經歷,年輕人的抱負和生活重心與老一輩大不相同,這一點必須反映在政治進程和政策規畫中,因為政策的終極目標就是實現每一代新加坡人的抱負。

他也呼籲新一代新加坡人不僅批判思考,也同時帶著開放心態來看待先輩的付出,並根據新環境需求,評斷哪些經歷依然切合實際和值得借鑑,以少走冤枉路。「我認為這是幾代人必須共同努力實現的目標,以避免世代脫節,甚至缺乏歷史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