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團隊 因疫外延後接班 後疫情時代 李顯龍料繼續當家

 |2020.07.11
9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人危機意識很強,從來都是想要做好萬全準備,否則不放心,這次大選雖然早就有選後領導人交班的說法,現在卻在「交班大選」變「疫中大選」後,回到基本面,總理李顯龍選後,將繼續當家,這也是為了安選民的心。

李顯龍從來沒有把話說死,之前他只表明會在二○二二年、七十歲前交棒,今年他才六十八歲,大選後繼續再當總理,並不違背承諾,而新冠疫情,強化了李顯龍繼續當家的合理性。

本周一(六日)李顯龍在線上群眾大會中「承諾」,會在疫情穩定後才交棒。而且會把兩位重量級前副總理尚達曼、張志賢都帶進執政團隊,一起與新生代領導人面對後疫情時代。事實上,李顯龍與他所屬的人民行動黨(PAP)在投票前,等於告訴新加坡二百六十五萬選民,明白告訴選民,除非有讓人「放心」的準備,他不會離開現職。

等著接班的「未來總理」就是現任副總理王瑞杰,去年五月一日前任副總理尚達曼及張志賢轉任國務資政後,王瑞杰被安排單獨擔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就是為了接棒。

疫情中大選,雖然執政黨會受到防疫不利的批評,但是也有團結鞏固執政的效果,今年四月南韓率先在疫情下舉辦大選,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在三百席中獲一百六十三席單獨過半,說明了反對黨在國難當前的選舉中,討不到便宜。

此外,人民行動黨選得再好,新加坡國會中,還是有反對黨的席次保障;新加坡二○一六年修憲後,把「非選區議員(NCMP)」數量由九人提高到十二人,即使是反對黨在選舉中全軍覆沒,沒有任何人當選議員,選舉局仍可以由得票數超過百分之十五的反對黨參選者中選出十二人,讓他們以非選區議員身分進入國會擔任「反對黨」。這是由一九八四年起施行的制度,也是建國總理李光耀當初在被批評為一黨獨大後想出的方法。有沒有反對黨,短期內都不會改變人民行動黨執政局面,雖然疫情造成新加坡第四代領導團隊延後接班,但是李顯龍早晚還是要交棒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