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海岸最長 卻無合格戲水區

 |2020.07.12
4245觀看次
字級
全台擁有最長一七六公里海岸線的台東(圖/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如今竟無合格的戲水區。

【本報台東訊】台東縣唯一合法公告的「杉原海水浴場」因維管業者美麗灣渡假村與縣府打仲裁官司,已關閉四年;專辦鐵人三項的活水湖委外到期,七月起也禁止民眾戲水。全台擁有最長一七六公里海岸線的台東,如今竟無合格的戲水區。

台東海岸線沒有一處合法安全戲水區域,縣府依海巡署公告,在一百五十六處危險水域處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注意從事水上活動。弔詭的是,台東仍有許多衝浪客,縣府每年十一月還舉辦國際衝浪比賽。

消防局統計,台東近五年平均溺水事故十九件。去年發生二十五件溺水事故,造成十五死、三失蹤、八獲救,今年初到六月已發生十二件,造成九死、二失蹤、四獲救。

財政人力

難效仿墾丁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管理科長徐一中表示,台東海域南邊海岸雖有沙灘,但水深且沿岸流強,北邊海岸多為礁石,瘋狗浪很多,綠島及蘭嶼有強勁黑潮通過,適合發展海水浴場的地方有限。若要比照墾丁模式發展,或由縣府直接管理,財政和人力將是一大問題。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林維玲說,東部海域除有先天條件限制,就算要開發新的海水浴場,必須面對土地取得問題,但海岸線土地分由林務局、公路局、第八河川局、縣府及鄉鎮公所等機關管理,要設置非常不容易。

「目前台東要開發其他大眾型海水浴場機會不大,但可依海域特性發展小眾、技術性海上休閒活動。」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主任蔡進士表示,卑南溪以北海岸雖是平緩海棚地形,但每年都在侵蝕退縮,以南海岸則屬海溝斷層地形,受到先天條件限制,並不適合開發水上活動;颱風及強勁黑潮和沿岸流帶來的變化,隨時可能改變海域環境。

台東市民李忠信說,杉原海水浴場關閉後,台東就沒一個安全的海水浴場,「四年來,我都帶孩子去墾丁玩水」。台東縣議員高美珠說,東海岸游泳雖沒管制,但還是會擔心安全問題,最好有個正式管理的海域,讓大家安全玩水。

觀光業者

盼再引活水

杉原海水浴場一九八七年啟用,離台東市區十二公里,場域長一公里多,珊瑚礁廣布於南北附近海域,每年夏季都人山人海,曾被譽為台東版的墾丁南灣。縣府二○○四年BOT給業者蓋飯店,但因環評問題進入仲裁訴訟階段,停擺迄今四年多。觀光業者引領企盼盡速解決問題,讓杉原水上活動成為熱氣球後的另個台東觀光特色。

台東縣帆船協會前理事長鄧達義表示,如果不是美麗灣,杉原海水浴場會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水域活動場域。林姓飯店業者說,很期待台東能發展水域活動,為台東觀光產業加入新內涵,在熱氣球、衝浪外,帶來不一樣氣象。張姓飯店經理表示,墾丁因為南灣海水浴場帶動當地水上休憩活動興盛,帶進大量遊客,「墾丁若沒南灣,觀光可能形同一灘死水」,希望杉原水浴場不但要重新開放,還要想辦法改善設施,引進不同水域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