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錢多 執行不及格

 |2020.07.11
2944觀看次
字級
長照基金餘額不斷累積,但執行率卻跟不上預算的增加。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我國長照政策是以指定稅收成立的長照基金,做為推展長照制度的財源。財政部統計,自2017年調高菸稅、遺產及贈與稅,加上房地合一稅,4項稅目撥入長照基金以來,累計貢獻已破千億元。雖今年經濟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全國稅收大減近3成,但撥入長照基金的稅收仍增加3.58億元,官員估計上半年應可撥入約200億元。

因稅收穩定,長照基金近3年基金收入也持續增加,財政統計通報分析,長照仍屬設置初期階段,基金來源收入均大於業務,因此支出扣掉支出後,每年都有餘額,至去年底餘額還有420.6億元。相較於2017年,長照基金大增逾3倍,但長照2.0各項服務人數成長的人數大多成長不到3倍,最低僅成長7成。

4稅撥入 3年累計逾千億

考量我國人口老化,長期照顧需求增加,長期照顧服務法於2017年6月3日實施,同時設置長照服務發展基金。長照基金財源包括菸稅、遺贈稅及房地合一稅等稅收外,還包括菸品健康福利捐、捐贈收入、政府預算撥充及基金孳息收入等,為長照基金每年可運用的總收入。

財政部最新統計通報指出,累計從2017年至今年5月,房地合一稅、遺贈稅及菸稅對長照基金貢獻達1016.4億元,占整體稅收1.29%;其中以菸稅占比逾7成貢獻最高,其次為房地合一所得稅,再來才是遺產及贈與稅。

從2017年到2019年,長照基金稅收財源規模不斷成長。實施第1年因僅有約半年時間,以致撥入長照基金的4項稅目稅收僅83億元,隔年成長為351億元,2019年續增為417億元,今年前5月合計為166億元。

2.0服務人數 最多增3.8倍

長照2.0上路後,近年長照服務也逐漸提升,至2019年底居家服務照顧服務人員比2017年增加9成5,日間照顧服務個案人數成長9成7,營養餐飲服務人數增加7成1;居家服務個案人數及家庭托顧服務個案人數成長幅度較大,比2017年各增2.5倍及3.8倍。

長照基金餘額過多恐怕有執行率的問題,根據監察院報告顯示,長照政策預算從2008年以來暴增近10倍,但是近幾年來預算執行率僅5成左右,部分計畫如智慧健康發展執行率低於3成,顯見執行率過低。

根據監察院糾正報告顯示,長照2.0汲汲於拓展長照服務據點布建及服務提供數量,卻欠缺服務提供的監測與品質管控;另政策造成住宿型機構及醫療機構的照顧及專業人力流失,迫使機構負荷量大增,在預算面、制度面及執行面上有諸多缺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