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痠痛 6成青少年求助中醫

 |2020.07.10
5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公布調查,強調「中醫Can Help」,調查發現有一群「中醫粉」,有八成的人一年內看過中醫,更有近三成民眾每個月都要看中醫。看中醫的年輕人愈來愈多,如十九歲以下青少年,六成曾因筋骨痠痛求助中醫,二十到二十九歲,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每月找中醫調理身體。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中醫面向多元,最大宗的跌倒扭挫傷等傷科、腸胃、肝腎功能、慢性病等,都是中醫強項,感冒也可以看中醫,已有中西醫共治模式。但是,車禍等外傷、早期癌症治療等,需透過如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建議先透過西醫檢查、檢傷分類與治療,中醫後續處置或輔助治療。

「中醫醫療認知與行為」網路調查,由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康健雜誌合作,今年四月針對一千一百一十二名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發現,一年內看過中醫的人接近八成,而每月都要看中醫至少一次的「中醫粉」逾三成,又以三十到三十九歲的人最多,占百分之四十一;二十到二十九歲,占百分之三十六點二及四十到四十九歲,占百分之三十六點五。另外,有症狀才看中醫的人則占了一半以上。

至於民眾看中醫的原因,柯富揚表示,民眾最常因為「調理身體」、「呼吸系統」等問題來找中醫,如小感冒、手腳冰冷、婦科、水腫、睡不好等問題,都是不少患者的長期困擾。

柯富揚強調,傷科一向是中醫的寶,求診者占中醫科別的六成。調查也顯示,十九歲以下年輕人有超過六成都是因「筋骨痠痛」問題求診中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