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夢谷瀑布將封路 全因遊客「留下滿地垃圾」

 |2020.07.09
1996觀看次
字級
最美的風景是人變調,許多遊客無視南投夢谷瀑布水域禁令,仍入內燒烤、戲水、游泳,更留下滿地垃圾。示意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常聽說哪個國家的人沒公德心,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是如此?南投縣仁愛鄉「夢谷瀑布」藏身山林間,夏季溪水冰涼、風景優美,成為不少人心中消暑勝地,但不少民眾無視水域禁令,隨處留下垃圾,地主心累公告8月1日起夢谷瀑布將從入口處全面封閉,禁止人車通行,路口也會架設監視器系 
統。


影片來源:賴香珊拍攝

夏季高溫直升,夢谷瀑布近期湧入爆量人車,但多數人不知道該水域下方藏多處深潭,經瀑布下沖後常有暗流,曾有多起溺斃事件,且為生態封溪護魚,當地公所在入口處設立公告,明令禁止燒烤、戲水、游泳等行為。

根據《聯合報》報導,多數人既定印象「到夢谷,就是要玩水!」但遊客對入口處「敬告遊客」規定根本無視,打赤腳戲水是常態,還有人涉險游到瀑布下沖瀑,或在溪邊燒烤,甚至有人不理會封溪禁釣規定,巡護員勸導還硬要釣,雙方為此起衝突,差點大打出手。

更糟糕的是,民眾遊憩後留下滿地垃圾,周遭地主和部落居民為溪流生態只能協助清理,居民表示,草叢裡、溪石旁、空地上等隨處可見被丟棄的免洗餐具和很多啤酒罐,有些便當沒吃完還長蛆了,周末假日後,光撿就能撿上20包垃圾。


圖說:不少遊客無視夢谷瀑布水域禁令,地主公告8月1日起夢谷瀑布將從入口處全面封閉。圖/資料照片

許姓地主則說,夢谷瀑布雖是公有水域,但從入口處開始,包圍夢谷瀑布的周邊土地都是私有地,而最近遊客太多且各種違規,大批車輛進入部落造成塞車影響居民,有人在午後陣雨溪水暴漲時冒險游泳,令人不得不思考安全和環境問題。

當地日前對外公告,進入夢谷瀑布的唯一道路和周邊土地均為私有地,而為配合縣府、仁愛公所水域禁令及安全考量,8月1日起夢谷瀑布將從入口處全面封閉,管制並禁止任何人車進入,路口也會架設監視器系統,請遊客注意並配合。

許姓地主強調,封路只是暫時非永遠,而是想要規畫得更完善,後續會與公部門討論,針對觀光及安全性等進行整體規畫;當地公所則表示,為確保當地交通及安全,經部落會議通過,近期將在瀑布前2公里路口加設路障,禁止車輛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