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偶像

文/星雲大師 |2020.07.08
333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常有人批評佛教徒拜偶像,我覺得這句話是不對的。人要有偶像觀念,才有學習、效法、尊敬的對象;中國儒家有謂「見賢思齊」,若心中沒有偶像,就沒有學習的對象。偶像,有形式上的偶像,有觀念上的偶像,可以說每一個人都有偶像的崇拜;不崇拜偶像,形式上的、觀念上的偶像都沒有了,則人生何所依附?

因此,偶像的觀念人人都有,例如有人把你父母的照片用腳踩,你一定會很生氣地問他:「為什麼侮辱我的父母?」「那只是一張紙,計較什麼?」你一定說:「那是我的爸爸、我的媽媽。」因為他具有一個代表性。

又如不講崇拜偶像的耶穌教,也絕不容許耶穌像、十字架被褻瀆,這就表示他們也有偶像的觀念存在。還有,同樣一塊布,做成鞋子就穿在腳上,做成帽子就戴在頭上;如果有人反將鞋子戴在頭上,你一定覺得很髒。一塊布,做成國旗,就有人願意為它犧牲生命;因為它代表的不再是一塊布、一面國旗,而是一個國家民族心中的價值,這都是偶像的觀念。


在佛學院求學時,我常聽學長提到太虛大師、弘一大師、圓瑛大師、虛雲和尚等高僧大德的事蹟,他們講得讓我心嚮往之。雖然這些大德我沒見過,可是他們卻一一浮現在我的面前,讓我這一生不敢放任、隨便,因為這些大德都在看顧著我。所以,當融會了大德的點點滴滴,就會知道將來應該走什麼路。因此,心中建立了「聖賢偶像」的觀念,也是重要的人格教育。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應該要樹立偶像的觀念,要有學習的榜樣,要親近五十位善知識,記住他們說過的話語,並進而學習、效法。

不過,雖然佛教在隨順世間法上,主張人要有偶像的崇拜,但在第一義諦的教義裡,則沒有偶像的觀念。正如一個人,過河時需要船筏,一旦過了河,就不必背著舟船走路了。

唐朝的丹霞天然禪師,因為天氣寒冷,有一天就將佛殿裡木刻的佛像拿下來燒,糾察師一見,生氣怒斥:「該死!怎麼將佛像拿來烤火取暖?」


丹霞禪師說:「我不是烤火,我是在燒取舍利子!」

「胡說!木刻的佛像哪有舍利子?」

「既然是木頭,沒有舍利子,就多拿一些來烤火吧!」

在丹霞禪師的心目中,佛陀的法身遍於整個宇宙虛空,而保護佛像的糾察師則沒有認識佛性,反而丹霞禪師才是認識佛陀的人。

總之,佛教徒拜佛,不是盲目地崇拜偶像,而是與佛接心的過程與方便;偶像不僅是外在的一個形象,更要建立在我們的心中,作為思想的啟發、立志向上學習的榜樣。禮拜、崇敬、仰慕偶像有助於凝聚信仰力量,使我們的心靈有所皈依,生命得到護佑,私我的情感得以擴大昇華。偶像的學習,是一種內在轉化的力量,使我們擁有正念,在道業的修學上不斷的思索與進步。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7‧佛法真義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