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隻搜救犬授階 鐵雄2線1星

 |2020.07.07
2471觀看次
字級
「鐵雄」二○一八年在花蓮強震搜救行動中找到受困者。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為六隻搜救犬授階。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內政部消防署昨天舉辦搜救犬晉升授階暨除役犬認養儀式,拉布拉多、德國狼犬和虎斑米克斯等犬隻齊聚,其中兩年多前在花蓮震災立功的搜救犬「鐵雄」獲二線一星殊榮,另五隻搜救犬獲一線四星。

消防署表示,六隻搜救犬通過號稱搜救犬認證最高殿堂的「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測驗」(MRT),因此授階。

消防署去年舉辦亞洲區MRT搜救犬隊救援能力認證,搜救犬必須不分日夜在三十六小時內完成瓦礫場、土石流區、隧道等七個場地搜索,並找到七成以上受困民眾,才算通過考驗。此次測驗有國內外共十八支隊伍報名,最後有七隻搜救犬通過測驗,其中六隻來自台灣,一隻來自日本。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為通過MRT認證的六隻搜救犬授階,其中來自台中市消防局、通過複試的鐵雄獲二線一星殊榮,另五隻通過初試的搜救犬獲一線四星,包括台北市消防局的Eva、新北市消防局的Beta、台南市消防局的Kathy和Kenna,以及屏東縣消防局的Paul。

徐國勇表示,對搜救犬授予正式階級,代表著搜救犬在搜救隊伍的重要性,日後也將依能力分級執行災害搜救,並持續培育優秀搜救犬。

與鐵雄搭檔四年多的領犬員李俊昇昨表示,去年是他們第二次參加MRT認證,相較二○一七年首次參與時更緊張,因失誤兩次就無法取得證照,且三十六小時搜救流程中等待期冗長,只能隨時保持準備。他說,現年五歲多的鐵雄為拉不拉多犬,受遺傳性髖關節問題及骨刺影響,測驗過程中健康狀況不理想,表現也缺乏信心,他只能在旁多加鼓勵,仍給鐵雄的表現打九十五分。

花蓮強震滿地碎玻璃

牠毫無猶豫進去搜索

二○一八年二月花蓮強震造成統帥飯店倒塌,鐵雄成功找到受困者。李俊昇過去受訪說,花蓮震災是鐵雄實戰首役,牠一到災區就表現得相當勇敢,有一戶民宅內幾乎都是碎玻璃,牠仍毫無猶豫就跳進去搜索,讓他當時「心揪一下」。

消防署昨天也安排搜救犬除役認養活動,四隻除役搜救犬現身時,萌樣融化不少人的心。當搜救犬的牽繩從搜救員交到認養者手中時,現場有人不忍離別之情,頻頻拭淚。

認養者呂介夫有多年養狗經驗,三、四年前愛犬過世,日前看到認養新聞,萌生再養狗念頭,經消防署嚴格審查獲認養資格,家人都很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