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眼淚落難 嘉明湖每年清出數百公斤垃圾

 |2020.07.06
4293觀看次
字級
嘉明湖附近妹池畔最近營帳林立,有山友憂心這麼多遊客上山,恐對山林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圖/山友提供
台東嘉明湖美景有「天使的眼淚」之稱,兩個避難山屋「嘉明湖山屋」及「向陽山屋」,疫情期間規定住宿人數減半,原每天可住宿70人,都降為35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東訊】嘉明湖因湖水湛藍有如藍寶石,景色優美,有「天使的眼淚」之稱,吸引大批登山客上山「朝聖」。光台東林管處登記申請借宿山屋就逾兩萬人,由各地旅行社組團,從無人管制的戒茂斯登山步道跟團上山的遊客更是不計其數,每年清出數百公斤垃圾,已經嚴重污染清淨山林。

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內,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40公尺,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湖面橢圓形,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被讚譽為「天使的眼淚」,雖無任何山澗或溪水流入其中,但積累雨水終年不枯。

朱姓山友說,嘉明湖海拔高,未經體能訓練、沒登山經驗,貿然攀爬到這麼高山區很危險,很容易發生高山症、心臟疾病。

他指出,一百餘人團體在山上大小便,光挖坑就是大問題,還有製造出來的垃圾,如未處理好,不僅汙染山林,還會改變山上野生動物的覓食習慣。

台東林管處說,近年積極推動「無痕山林」,呼籲山友帶什麼上山就帶什麼下山,也年年發動志工上嘉明湖淨山撿垃圾,但山上還是有垃圾,每年清出數百公斤,從寶特瓶、玻璃瓶、簡易瓦斯罐、炊具、廢棄的露營帳棚到菸蒂、塑膠袋,破鞋髒襪子、衛生棉,千奇百怪。

台東林管處指出,部分民眾缺乏公德心,下山時為減輕背包重量,吃不完食物、罐頭隨手丟,確實影響山上野生動物的覓食行為,前年6至8月間,就曾發生4次台灣黑熊闖入避難山屋找廚餘吃的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