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兒科資源不足 家長北上求援

 |2020.07.05
14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單親媽媽林小姐在前一陣子新冠病毒疫情嚴峻之際,收入大減,籌不出罹患罕病兒子的呼吸器租金,急得像熱鍋上螞蟻,「就怕孩子一口氣吸不上來就走了」;六歲的「玲玲」罹患罕病龐貝氏症,即使媽媽是南部大醫院的護理師,仍沒有辦法幫她在南部找到足夠的兒童醫療資源,媽媽必須每周帶她上台北,漫漫長路只為活下去。

龐貝氏症是一種遺傳代謝疾病,先天缺乏分解多餘肝糖的酵素,肝糖不斷堆積將造成全身病變。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兩歲的「翔翔」身上,一出生就因血糖過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必須換肝。但才出生五十二天、復發機率高,南部沒有醫院敢接手,後來是醫師上網求助,才有台北的醫院完成換肝,現在每月都要去台北回診。

兒童醫療權益  退步到後段班

後新冠時代國內醫療面臨重整,中南部與台東兒科醫師上周發起連署,要求中央重視兒童醫療資源欠缺,特別是台北之外地區,短短幾天就有八百多名醫師與醫事人員連署,他們認為台灣雖然有健保,但兒童卻被成人排擠,台灣新生兒與兒童死亡率遠超過先進國家,「連兒童醫療都不夠,少子化的國安問題更不必談」。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成大兒科教授謝奇璋表示,台灣在防疫的處置受到全世界注目,但國人滿意於這些現況時,卻可能沒有注意到兒童的醫療權益,已退步到先進國家的後段班。

健保財政拮据 弱勢影響最大

以最近常被討論的自費醫療器材差額給付上限為例,「小青」出生後就有聽力障礙,必須裝設電子耳,這項醫材健保有補助,但只補助一耳,孩子想要有完整聽力,必須自費另一耳,費用要八萬多元,對弱勢家庭來說根本是天價,媽媽難過地問醫師「能不能便宜一點?」

醫師去了解健保給付兒童助聽器的情況後才明白,健保給付電子耳只有兩萬多元,加上維修保固的成本,廠商根本是賠錢賣,只能靠自費部分來填補。廠商說「沒辦法健保砍得太狠了」。自費醫療器材差額給付上限雖然暫緩實施,但健保的財政拮据,影響最大的就是弱勢兒童的家庭。

謝奇璋表示,台灣健保問題很多,虧損嚴重拼命壓低診療費、醫材與藥費等,造成台灣的醫療成為全球最廉價,但長期下去,廠商根本不敢買進先進的藥物與設備,相對也會讓台灣的醫療水準愈來愈比不上先進國家。

1到4歲死亡率 OECD倒數第2

以照顧癌症病童的兒癌醫師為例,在台北市每一萬七千七百八十八名兒童就有一位兒癌醫師照顧,在台南市每七萬七千兩百二十四名兒童才有一個兒癌醫師照顧,差距達四倍以上。在屏東和台東兩縣則連一位兒癌專科醫師都沒有。在兒童免疫、新生兒、兒童消化專科醫療的分布上,也有相同的趨勢。

根據成大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統計,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三十三個國家地區比較,台灣一到十四歲兒童的死亡率都在末段班,一歲以下的嬰兒死亡率約千分之四,排名倒數第五,比日韓都差,台灣一到四歲死亡率為千分之二點七,倒數第二,而OECD有十五國一到四歲死亡率都未超過千分之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