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豪雨成災 7.5萬人急撤

 |2020.07.04
1858觀看次
字級
日本九州的熊本、鹿兒島縣等地遭遇數十年僅見大雨,日本氣象廳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將警戒層級提高至最嚴重的第5級。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九州的熊本、鹿兒島縣等地遭遇數十年前所未見的大雨,九州南部豪雨成災,河川氾濫、民宅遭土石流沖毀,有7.5萬居民被要求撤離家園,近100人受困。首相安倍晉三召開緊急應對會議,決定派遣1萬人規模的自衛隊救災。

日本氣象廳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將警戒層級提高至最嚴重的第5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受到鋒面及低氣壓流入暖溼空氣影響,九州南部上空大氣狀態不穩定,以熊本縣為主,今天凌晨出現線狀降水帶(線狀對流)造成強降雨。

共同社報導,熊本縣與鹿兒島縣有7.5萬居民被要求撤離家園。

熊本縣今天上午5時36分左右,因球磨川氾濫,有些民眾來不及逃難。熊本縣政府表示,截至上午10時,熊本縣蘆北町及津奈木町共有13人失聯。到了中午,消防人員在熊本縣津奈木町福濱地區土石崩塌的現場救出2人,但這2人已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的狀態。

熊本縣人吉下球磨消防本部(消防局)表示,流經人吉市的球磨川氾濫,廣泛地區淹水,市內幾乎全境民眾逃到屋頂等待救援,有民眾求救表示在家中無法逃離。上午接獲求救的案件超過100件。消防單位請民眾先逃到高處等待救援。

熊本縣蘆北町附近、球磨村附近等地,今天凌晨到清晨之間降下雨量110毫米至120毫米以上的猛烈大雨,氣象廳6度發布「紀錄性短時間大雨資訊」。

截至上午9時的24小時降雨量,熊本縣湯前町的橫谷一帶為479.5毫米、水俁市474.5毫米、球磨村450.5毫米、蘆北町田浦425毫米。有些地區的降雨量創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的紀錄。


圖說:日本九州南部豪雨成災,河川氾濫、民宅遭土石流沖毀。圖╱美聯社

九州電力公司表示,截至上午10時,熊本縣蘆北町、球磨村等地共有8840戶停電。

路透報導,電視台播出熊本縣數棟民宅與車輛淹在泥濘水中的畫面。NHK報導說,球磨川水位暴漲沖垮房屋,還沖斷一座橋梁。法新社報導,這個地區的火車已經暫時停駛,包括新幹線子彈列車。

安倍上午11時20分左右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相關閣僚會議討論緊急因應對策,表示要以人命為第一優先考量。與會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總務大臣(內政部長)高市早苗、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等閣僚,決定派遣一萬人規模的自衛隊前往救災。

此外,在災區的避難所也需要考慮到防止新冠病毒疫情發生,安倍指示官員要迅速提供必要的物資。


圖說:日本九州南部豪雨成災,河川氾濫、民宅遭土石流沖毀。圖╱美聯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