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吹反中號角 卻難斷陸經濟臍帶

 |2020.07.04
13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和中國大陸關係近來顯著惡化,澳洲配合美國推動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引發大陸對澳洲大麥和牛肉實施關稅等制裁,還發布旅遊警示要陸生注意澳洲留學風險。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澳洲內部對此意見分歧,有人敦促澳洲當局減少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但也有專家認為難以找到替代大陸的市場,澳洲不需要一馬當先和大陸衝突,傷害本身利益。

BBC報導,種植大麥數十年的澳洲農民凱利說:「我愛中國人。所有種大麥的澳洲人都愛中國人,因為他們購買大麥讓我們致富。」澳洲去年生產超過八百萬噸可用來釀啤酒和餵豬的大麥,超過半數被大陸以高價買走。

不過,近來澳洲和大陸關係緊張,讓大麥農人成為受害者。五月十九日,大陸加碼對澳洲大麥課徵百分之八十的稅,其中反傾銷稅率為百分之七十三點六,反補貼稅率為百分之六點九,徵收期限為五年。

澳洲就像其他自由民主國家,面臨對大陸經濟依賴和自身價值觀之間的挑戰。澳洲當局近期對新疆和香港人權議題產生疑慮、禁止大陸電信巨擘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並針對大陸涉嫌干預內政進行辯論。不只澳洲,加拿大、日本和南韓等國,也因政治因素遭大陸實施經濟反制。

中國一直是澳最大貿易夥伴

然而,澳洲對大陸的經濟依賴程度比許多國家高很多。大陸過去十年一直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目前澳洲出口商品百分之三十二點六銷往大陸。澳洲採礦業者出口鐵礦、煤和天然氣,推動大陸經濟成長,而且澳洲礦產品質優於競爭對手巴西,地理位置和大陸也比較近。澳洲教育、觀光業、農業和釀酒等產業也非常仰賴大陸市場,不過經濟學家表示,這些產品就像大麥,並非只有澳洲生產,因此更容易受政治緊張關係影響。

近來的狀況,讓澳洲開始討論是否在貿易上太過依賴大陸,以及應該尋找其他貿易夥伴。雪梨科技大學政治學家陳麗霞表示,澳洲需要大幅增強和其他亞洲鄰國的關係。

陳麗霞說,澳洲已努力這麼做,總理莫里森已計畫今年訪問印度,他也在去年訪問越南,這是澳洲領導人二十五年來首度訪越。陳麗霞建議,澳洲可以多和上述兩國,以及印尼、日本和南韓往來,降低對大陸的依賴。但這些國家和澳洲的貿易往來遠不如大陸,有些國家甚至沒和澳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一些經濟學家質疑,是否真的能找到其他國家取代大陸市場。澳洲國立大學中國經濟學專家珍.高利說:「沒有其他選擇足以彌補對中國的貿易數字。」

出口收益直接影響就業和社福

高利表示,她發現一些安全分析家呼籲澳洲遠離大陸,這令人沮喪。她說:「我想知道,支持這類言論的民眾究竟知不知道這些報導的意義,而且這可能導致他們或他們的子女將來找不到工作。」

高利和其他專家主張,澳洲應該觀照全局。澳洲對出口的依賴遠低於其他國家,出口額僅占GDP的百分之二十。但這些收益直接創造工作機會和支撐福利措施,使大陸成為澳洲經濟繁榮的重要推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