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 化學易、生物難 都考新冠病毒

 |2020.07.04
12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至今,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今年指考第一天傳統自然組三科,都將新冠病毒的題目入題,其中物理、化學各一題;物理科第一題考的是防疫期間常需要使用的額溫槍的物理原理;化學科考到新冠病毒新藥「瑞德西韋」的結構與特性。生物科則有六題,從病毒特性考到對人體的反應,測驗考生結合課堂知識與時事的能力。

闈場內高中教師分析,今年物理科題材融合時事及生活情境,情境題比重逾五成,開卷第一題就是新冠病毒疫情,考額溫槍的物理原理、紫外線消滅病毒與光子能量。

和平高中教師郭鴻典提到,今年配題電磁學占分稍多、力學占分略少,難度是七年來最高,需要動筆計算達十四題,可能有不少考生會直接放棄。

考生則認為,整卷具鑑別度,尤其是第二十題為蘇花改隧道內區間測速問題,以及第二十三題考智慧型手機照相原理,會讓考生哀鴻遍野、呼天搶地。

中間偏易 化學最親民

化學考題平易近人,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表示,這份題目對於高分群有相當的鑑別度,試題觀念靈活,學生沒融會貫通,不易拿到分數。補教化學老師張懷哲分析,有機化學的相關考題偏多,實驗題部分不只考實驗結果,也考操作的流程及細節,強調動手做實驗的重要性。

北一女中教師吳淑芳表示,試題難易適中,只有第四題和第二十一題計算較複雜且用到較多或較深的概念,需花較多時間解題。

補教老師張懷哲認為,今年有銀奈米粒子、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諾貝爾化學獎相關的鋰離子電池等,這類創新考題學生沒看過,會有一定的難度,答題也會有一定的不確定感。等整體而言,今年考題仍是「中間偏易」,估計頂標會比去年提升二分。台中一名劉姓考生說,今年一小時內可答完,計算題少,是很親民的一份試卷。

若沒精讀 生物難拿分

生物考題因考出許多細節,教師指學生若沒精讀,很難拿到分數,全卷偏難。補教生物老師施懿修表示,因應新課綱內容變化,今年考了更多與演化相關的題目,像是恐龍和鳥的親緣關係。非選擇題也貼近新課綱強調的「探究與實作」精神,不只問現象也要學生回答「為什麼」,答題須具備圖表判讀、跨章節內容整合能力。

新冠病毒也成熱門考題,補教生物老師游夏表示,全卷有六題和新冠病毒相關,其中一題組直接考了新冠病毒的病症,另一題組考病毒株遺傳物質比對,其實就是核酸檢測概念。時事題雖融入課本知識,但考生還需涉獵課本以外的新冠病毒知識,才能拿到分數。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表示,今年生物科貼近新課綱的素養精神,兩大題組結合新冠病毒時事,測驗病毒的特性及對人體的反應,整體難度較去年降低,為近三年來較為平易近人的題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