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為大人以前

蔡呈睿/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五班 |2020.07.03
835觀看次
字級

蔡呈睿/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五班

蜷縮在角落的小小身影,脖子還時不時地伸長,然後再縮回。牠看起來比以前更加有氣無力,背上堅硬的殼再也無法撐起孱弱的身體。牠,是一隻寵物龜,連一個拳頭都不到的大小,出生還不滿一年。在我家,牠大概是最弱小的存在,但即便如此,牠仍具有世上最珍貴的東西──情感。

生命的珍貴在於獨特和唯一,是比鑽石更光彩的存在;情感也是,它是時間的累積,不能被任何東西取代,就好像一甕好酒,放得愈久,顏色、香味才會愈佳,每嘗一口,便讓人回味無窮。因為人皆有情感,所以才能串起人跟人之間的緣分。

成人的世界總是追求「效益」,任何事情都要「合乎效益」,所以「效益」一定高過一切──我的老爸也是這樣想。多日不進食,寵物龜早已虛弱無力,而我們卻只做平常的換水、清理等動作,沒人帶牠去看去獸醫,只因為老爸那句:「一隻烏龜又不貴,帶牠去看醫生不划算。」這樣的理由真讓人心碎,也不得不逼人去面對現實情況。

我輸了,我在還沒成為大人以前,便輸給了「效益」。當我發現自己也默默地順從這樣的想法時,竟然開始害怕長大。看著奄奄一息的烏龜,我內心實在不忍,還是決定不要順從所謂的「效益」,要做回自己,絕不妥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