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3500公尺 受虐犬浪跡高山 山友搏感情引導

 |2020.07.02
2028觀看次
字級
疑似受虐的混種比特犬「小花花」流浪南湖大山圈谷,在「阿鴻」照料下恢復健康。圖/阿鴻提供
疑似受虐的混種比特犬「小花花」流浪南湖大山圈谷,在「阿鴻」照料下恢復健康。圖/中央社
疑似受虐的混種比特犬「小花花」流浪南湖大山圈谷,在「阿鴻」照料下恢復健康。圖/阿鴻提供

【本報花蓮訊】一隻流浪混種母比特犬日前出現在海拔超過三千五百公尺的南湖大山圈谷,滿身是傷疑似受虐,登山協作員「阿鴻」仔細照顧讓牠恢復健康,取名「小花花」,數度嘗試引導下山,可惜最後關頭小花花都受驚嚇回頭,這段山友為受虐犬努力奔走的故事傳開後,感動不少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派員協助阿鴻,一起帶狗下山。

南湖大山圈谷位於台中、宜蘭、花蓮交界處附近。阿鴻說,二月「小花花」全身是傷出現在圈谷,瘦得皮包骨,不敢靠近山屋,離人至少五公尺,眼中總是帶著驚恐。

受傷的心再信任人

真不容易

阿鴻每天和小花花對看,向牠說「不要害怕,我不會傷害妳」,半個月後小花花終於讓他靠近,第一次觸摸牠時,小花花「抖了一下,尾巴夾得好緊」。

小花花平常在山屋附近的草叢棲息,但阿鴻一叫就會出現,緊緊跟在旁邊,把阿鴻當成主人。在阿鴻細心照料下,小花花身體恢復健康,因這類犬隻不適合待在高山上,阿鴻決定將牠帶下山,也已經找到願意照顧的人家。

阿鴻從三月起嘗試帶小花花下山,但試了不下十次,人狗走了四、五個小時疾行下山,每次走到距登山口五百公尺、鄰近公路的開墾地旁,小花花就躊躇不前,然後掉頭跑回山上。

幾名山友得知也想幫忙,劉姓山友說,南湖圈谷距最近公路直線距離約二十二公里,海拔落差大,就算腳力佳、熟悉山徑,也得走約五小時,且小花花曾受虐,擔心綁鍊子會破壞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感,不可能硬拖下山,他與阿鴻討論過,決定引導下山,再以車子接駁送到收養家庭。

半個月前,阿鴻與劉姓山友等人再次嘗試,小花花第一次越過開墾地,眼看距公路不到一百公尺,小花花卻被喇叭聲嚇到落荒而逃,四個人聯手也抓不到。

眾人心想,小花花已有很大進步,只要有耐心多試幾次,應該可以把牠載下山,不巧的是,阿鴻工作時摔倒手骨折,計畫被迫暫停。

近日「高山上的小花花」故事傳開,感動不少人。劉姓山友說,讓一隻受虐狗再信任人、肯跟人下山不容易,「拜託再給小花花一點時間」。

留在山上

對狗和生態都不好

阿鴻雖然手傷還沒有完全好,但決定近日再次上山帶狗下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祕書林忠杉表示,南湖大山圈谷屬生態保護區,比特犬滯留可能影響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由於阿鴻與比特犬已建立信任關係,將派員協助,盼盡速引導下山安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