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撐起森鐵 林鐵之心全都露

江俊亮 |2020.06.27
3015觀看次
字級
《林鐵之心》劇照:道班人員搶修鐵路情景。 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即將成立滿二周年,一支花了近一年時間拍攝的影片《林鐵之心》將於七月一日首播,呈現默默守護森林鐵路員工的日常生活,以及戮力搶修通車、面對家人的鐵漢柔情。

林鐵及文資處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自一九一二年通車以來,歷經多次天災,端賴林鐵人的搶修與維護,讓百餘年歷史的森林鐵路能從海拔三十公尺高的嘉義市,上升到海拔二千二百七十四公尺的阿里山,也讓乘客體會沿途歷經的熱帶、暖帶、溫帶等不同林帶的林相。

林鐵及文資處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有兩個奇特之處,第一是繞行獨立山時,以螺旋紋繞山三圈上山,在山頂以「8」字型離開,乘客可看到山腳下同一風景出現三次;第二是從屏遮那至二萬坪之間,以一進一退的「之」字型方式上山,是全球僅見的鐵路設計方式。

林鐵及文資處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餘年來,有許多默默守護林鐵的人,用生命撐起林鐵的榮耀,他們是林鐵的心臟,是鼓動林鐵的最大動力。在《林鐵之心》影片中,有豪雨致災時,林鐵人戮力搶修通車的艱辛畫面;有凌晨起床巡檢鐵路的道班工人;有清晨檢查「觀日列車」的技師,也有林鐵人面對家人的鐵漢柔情,一點一滴構築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價值,也讓社會大眾了解「林鐵人」對這條百年鐵路的用心與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