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祭河神 二龍龍舟競渡222年

 |2020.06.26
2014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礁溪鄉二龍競渡龍舟祭典昨天在二龍河畔登場,民眾從龍船厝迎出龍船,經祭典,扛龍舟下水。 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一九六一年龍舟賽紅短褲女子隊游吳秋子(紅圈處)已奪標,市公所男員工隊落敗。圖╱游吳秋子提供
二龍競渡是以競渡方式祭拜河神,祈求平安。 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本報宜蘭訊】端午節除了吃粽子、立雞蛋,對宜蘭縣礁溪人來說,最期待的就是「二龍競渡龍舟祭典」,昨天在二龍河畔登場,依傳承兩百二十二年的習俗,淇武蘭、洲仔尾兩庄庄民從龍船厝迎出龍船,經絞船、絞尾槳、力度、插順風旗、艾草、淨香祭拜後,沾硃砂點睛,沿途敲鑼,扛龍舟下水,在二龍河上獻紙頭,展開競渡。特別的是,二龍競渡並非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舉辦,而是以競渡方式祭拜河神,祈求平安,可說獨一無二。

礁溪鄉公所指出,二龍競渡在二○○一年列為交通部觀光局「國家十二大民俗節慶活動」、二○○六年登錄為宜蘭縣政府節慶文化資產,是礁溪也是宜蘭最寶貴的文化資產。今年因疫情停辦陸上活動,但仍維持傳統祭江暨除疫祈福儀式,在淇武蘭庄、洲仔尾庄各廣場祭拜,二龍河上賽龍舟;透過上下庄祭典、龍船戲、遊港、上下庄扒平安等,也祈求疫情早日結束、國泰民安。

麒麟當頭 下水能避邪

至於二龍競渡的由來,礁溪鄉公所表示,是以競渡方式祭拜河神,祈求平安;龍舟祭典、龍舟造型與競渡方式,不僅是應景的民俗節慶活動,更是莊嚴肅穆的宗教任務。龍舟造型極為特殊,船身猶如大型鴨母船,船首、船尾及船槳均彩繪太極圖形,船頭畫有一對麒麟,兩側各有凸起的黑白雙眼,船身畫上舞爪金龍,在水中具有避邪效用,上庄的淇武蘭船持綠槳,而下庄的洲仔尾船持紅槳。

二龍競渡百年來都遵循古禮,今年因疫情縮小活動規模,競渡方式採扒平安的習俗辦理。

此外,宜蘭端午慶典活動也因疫情取消龍舟錦標賽,不過,市公所昨天在宜蘭河安排一場男女友誼賽,重現六十年前「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以及男女龍舟對抗情景。

穿紅短褲 娘子軍奪冠

紅短褲是龍舟賽歷史中,女性解禁運動的象徵物。宜蘭市公所指出,宜蘭河早在清領時期,就有熱鬧的端午龍舟賽及吟詩聚會,卻一直到六十年前,才開始接納女性組隊參與競技。一九六○年,宜蘭河上首度出現女人划龍船的畫面,她們穿的就是紅短褲,娘子軍接連奪冠,打敗市公所男員工隊,造成轟動。

至於早年為何禁止女性划龍舟?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說,並非歧視女性,而是民俗有陰陽概念,男為陽,女為陰,民俗喜陽忌陰,因此有禁忌,不讓女性參與民俗過火、划龍舟等;不過,隨著時代演變,都百無禁忌。女力時代,性別平權下,許多民俗裡的女性禁區再也不是牢不可破,林茂賢表示,女八家將、女性跳鍾馗等出現,以前連碰都不碰的領域,都已經有女性參與。

「二龍競渡」兩艘船都有專屬龍船厝安置,還要祭拜,從船整理、綁尾繩與綁尾槳、船要下水等涉及宗教儀式的地方,仍維持傳統僅限男性參與;不過,礁溪鄉公所另造龍舟,開放體驗的划龍舟比賽,女性已可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