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普靈奧的靈珠(上)

文/林和君 |2020.06.24
1576觀看次
字級
昂蓋,今天我要給你看一個祕密。」慕妮依娜手上拿著一個做工精細的盒子,上面繡著許多美麗而整齊的圖案。 圖/Max

文/林和君

「昂蓋,今天我要給你看一個祕密。」慕妮依娜手上拿著一個做工精細的盒子,上面繡著許多美麗而整齊的圖案。

「依娜,這個盒子是什麼啊?」昂蓋瞪大了眼睛,滴溜溜地看著袋子與慕妮依娜的眼睛。

「這個箱子叫做嘎尼庇(kanipi),也就是巫師箱、或稱為占卜箱。」

「依娜我呀,是一位巫師喔!我們稱之為普靈奧(Pulingav)。」

「巫師?普靈奧?」昂蓋想起了在自己家鄉的阿美族部落中,那些也被大家稱為幾旮瓦賽的老人家們。

「所以,依娜是跟我們的幾旮瓦賽一樣,也是做著保護大家的工作嗎?」

「小昂蓋,你說得真好。」慕妮依娜笑得很開心,眼睛就像是隨著笑容而泛起一陣陣水面波紋的湖水一樣水靈閃亮。

「不過,依娜我還在學習,我還沒有那麼強大的能力。而且,我們跟你們阿美族的幾旮瓦賽,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你們的幾旮瓦賽,不是任何人說想當就能當,通常都是被祖靈挑選出來的人才有資格。我們排灣族的普靈奧,除了一出生就被祖靈選中之外,還可以透過自己的學習成為普靈奧。」

「像我們排灣族的五年祭、或是前幾天昂蓋你看到的盪鞦韆的婚禮中,都會看到普靈奧的身影。在重要的祭典或是節慶之中,普靈奧為我們主持、也教導我們如何進行儀式,也會帶領大家向神靈祈福。」

「在排灣族的社會階層裡,最高一層的頭目家族,往往都會培育家族所屬的普靈奧,這樣才知道如何帶領族人,主持重大儀式,安定族人的心神。」

「在這個盒子裡,裝著我們普靈奧最重要的工具,就像是哈利波特裡的魔杖一樣的重要……」

(待續)

備注說明:

※阿美族的巫師通常稱為幾旮瓦賽(Cikawasay),但隨著不同的地區、經歷等級、專長司職,會有不同的稱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