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疫情 都更熱延燒

 |2020.06.22
27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畏疫情,都更灶火愈燒愈旺,今年前五月都更核定件數共三十九件,熱度不輸去年,將力拚全年破百案。此外繼國家住都中心、台北住都中心後,日前新北市也獲得議會同意設置新北市住都中心,投入公辦都更、社宅等業務,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成立,都更國家隊成員再添一名生力軍。

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截至五月三十一日,各地方政府合計核定都更件數共三十九件,主要集中在六都,尤其以台北市十八件、新北市七件、台中市九件最熱。

內政部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雖有新冠病毒疫情干擾,不過由於都更多屬於長期投資,疫情的短期震盪較不影響都更推動,今年前五月核定都更案仍有近四十件,平均每月八件左右,且下半年進入疫後振興階段,後勢更加看漲,今年將延續去年氣勢,挑戰核定件數破百案。

與往年比較,官員指出,二○一六年前都更核准件數平均每年僅四十件,二○一七年、二○一八年兩年間,平均每年核准件數增加到七十七件左右,直到二○一九年更首度突破百案,全年核定件數一百零三件,平均每個月八件至九件。

危老申請 可望翻倍成長

除了都更外,危老申請熱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去年全年危老重建申請共四百三十三案,而今年光是五月單月申請件數就達到三百五十一件,全年申請量翻倍成長幾乎已勢不可擋。

為了加速推動都更,內政部、台北市分別都已成立專責的行政法人住都中心,如今新北市也跟上腳步,日前已獲市議會同意,預計明年正式成立新北市住都中心。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新北住都中心正如火如荼籌備中,初期成立約四十餘人,未來專責處理公辦都更評估及實施、協助民辦都更等任務,可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在都更操作上較為彈性與靈活。

內政部官員表示,近兩年危老重建快速成長,全國各地都有具體成績,尤其集中在六都;都更方面,近三年都更核定案穩定成長,下半年也將持續檢討相關作法加速推動,不僅改善居住品質,也能夠帶動內需經濟。

營建署官員表示,未來將在都更條例已修法完備、危老條例納入規模獎勵的基礎上,結合住都中心量能,持續推動大規模都更,預計今年盛況會更勝去年,都更、危老都會愈來愈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