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聽見軍眷的美聲《女聲我最美》

文/重南 |2020.06.20
1117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描寫戰爭的恐怖,不一定要拍男人們在前線的浴血奮戰或戰後的創傷,從軍妻們的心理症候群著手,堪稱是反戰電影的好點子。《女聲我最美》正是以軍眷為對象,描寫她們在營區眷舍中,為紓解生活的壓力和苦悶,組織俱樂部,想以各種活動,暫時忘掉心中的煩惱。

在各種活動中,她們選擇組織合唱團,音樂片一向討好觀眾,幾首好聽的歌曲,最易融化人心。當然,合唱團要經過訓練和磨合、導演的功力,便在組團和各次練唱中,逐漸將片中上校夫人、士官長夫人,以及年輕新婚的士兵夫人等軍眷的生活壓力呈現出來。

合唱團讓她們找到生活的動力,即使剛開始唱得七零八落,兩位領導人也因個性不同,時有訓練上的爭執。好在終能克服困難,以美聲贏得在皇家音樂廳公演的機會。她們有自信能自編歌曲演出,擷取各軍眷與家人書信中最美好的句子,創作、並組成一首動聽並感人的歌曲,演唱之後贏得全國民眾讚賞,軍眷也找到勇氣和信心。

本片或許可帶給台灣影界一些啟發,拍戰爭片不一定要耗費巨資從戰役大場面出發,沒有資金,由影響人心的側翼故事著手也可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