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盼不到有心郎的女詩人

文/李胤霆 |2020.06.15
2117觀看次
字級

文/李胤霆

刑場旁,圍觀民眾指著受刑者議論,或指責行為不檢,或同情遇人不淑,或惋惜文采不再,但監斬官一聲行刑令下,人們紛紛低下頭,四周靜寂。刑場中央,名列唐朝四大才女的魚玄機,已身首異處。

師承花間詞祖

魚玄機原名幼薇,字慧蘭,道號玄機,生在落魄書生家。魚父滿腹詩書,卻未謀得官職,因此傾力教養幼女直到病故,小女兒則隨母親靠為娼家做針線活維生。

魚幼薇五歲能背誦百首詩,七歲工於作詩,十一、二歲以「詩童」之稱享譽長安。相傳溫庭筠尋訪,有心試探魚幼薇是否真聰慧有才,以「江邊柳」為題,命她立即賦詩。

聞此要求,魚幼薇不惱也不慌,吟道:「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影鋪春水面,花落釣人頭。根老藏魚窟,枝底繫客舟。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未提一柳字,卻將柳色、柳姿、柳影、柳絮、柳根、柳枝,及自身淒苦哀愁都寫入,且用詞、音韻、情境無可挑剔,讓溫庭筠大為折服。

從此,溫庭筠時常指點魚幼薇作詩,還不時接濟生活,他們既像師生,又像父女、好友,但他也間接造成魚幼薇情路坎坷。

愛錯懼內貴公子

溫庭筠曾赴湖北任刺史幕僚,再回長安時,魚幼薇已亭亭玉立,一日師生出遊,逢新科進士在壁上題詩,魚幼薇一時技癢也提筆疾書:「雲峰滿月放春晴,歷歷銀鉤指下生;自恨羅衣掩詩句,舉頭空羨榜中名。」抒發滿腹才情,惜無法與男子一較長短的感慨。

幾日後,此詩被至京城任職的翩翩公子李億看見,留下深刻印象,又機緣巧合的由溫庭筠引介與魚幼薇相識。二人情投意合,魚幼薇嫁給李億為妾,繾綣度日,寫了許多首情詩。

但甜蜜未能持續,李億元配裴氏出身富裕,且善妒、兇悍,強逼李億把魚幼薇趕出家門。於是,魚幼薇被暫安頓於道觀,因此有了道號「玄機」,人們也改稱她:魚玄機。然而,魚玄機望穿秋水也沒等到李億,看透地寫了〈贈鄰女〉,其中:「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直言女子欲得有情義的丈夫,比尋求無價之寶更難,道出深情被棄的痛苦,讓這首詩傳誦千古。

再度被負失手殺人

後來,魚玄機在道觀外張貼告示「魚玄機詩文候教」,消息傳遍長安,文人雅士、風流公子紛紛求見。魚玄機陪人品茶論詩、飲酒談心、遊山玩水,偶遇才俊便同宿觀中,日子好不愜意。

訪客中叫陳韙的樂師,最得魚玄機歡心。有年春日,魚玄機參加春遊聚會,行前叮嚀侍婢綠翹,若人來訪,可告知去向。等魚玄機返回,綠翹卻面帶潮紅說,陳樂師曾來訪,又走了。她覺察綠翹應與陳韙有染,盛怒中失手打死綠翹,又趁夜埋屍,再謊稱綠翹離開道觀,直到夏日,訪客見蒼蠅聚集院內悄悄報官,才挖出屍體。公堂上,魚玄機供認不諱,被判刑斬首,死時僅二十多歲。

讀著魚玄機的事蹟,無法不替她胸懷抱負與才氣,卻為女兒身有志難伸;屢被辜負而失控殺人,終葬送一生而嘆息。可仔細想想,如魚玄機這般才氣縱橫,卻因男人致一生坎坷的女子故事,至今時有所聞,不免讓人企盼,女子們能早日學會珍視自身價值,並獲得較公平的生存環境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