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山鳥總動員

文/劉芷妘 |2020.06.14
3704觀看次
字級
劉芷妘 出生於台南,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曾任職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是一位實踐四給的歡喜佛光人。圖/劉芷妘
淘氣愛洗澡.赤腹山雀 圖/劉芷妘
霸氣山林小辣椒.鵂鶹 圖/劉芷妘
武陵櫻花鳥‧紅頭山雀。圖/劉芷妘
茹苦含辛育雛‧灰喉山椒。圖/劉芷妘
凌空展翅‧林鵰。圖/劉芷妘
採食水麻果實‧紅胸啄花鳥。圖/劉芷妘
光采奪目‧藍腹鷴。圖/劉芷妘
山櫻花饗宴‧白耳畫眉。圖/劉芷妘
小龐克吃果果‧黃山雀。圖/劉芷妘
神出鬼沒小滷蛋‧鱗胸鷦鷯。圖/劉芷妘
唯我獨尊‧黑長尾雉。圖/劉芷妘
帥氣蓋新房‧煤山雀。圖/劉芷妘
竹林裡的快樂鳥‧青背山雀。圖/劉芷妘
冷杉嬌客‧火冠戴菊。圖/劉芷妘
台灣四大難拍鳥之首‧黃羽鸚嘴。圖/劉芷妘

文/劉芷妘

劉芷妘

出生於台南,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曾任職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是一位實踐四給的歡喜佛光人。從事文物攝影多年的先生,開啟其藝術視野,她特別喜愛郎世寧工筆花鳥畫,2隻小鳥幾朵鮮花,卻極其逼真;並發現賞畫對攝影構圖其實有很大幫助,同時也因喜愛鳥類攝影的好友,每每分享的鳥圖十分吸睛,讓人一拍上癮,成為熱愛大自然鳥類生態的藝術工作者。

王維有詩曰:「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誰擁有動聽的歌聲,輕巧的體態呢?是的,是山鳥。山鳥羽毛顏色較鮮豔好看,山鳥在花草叢間穿梭時,身體會沾粘花粉,吃完的果實種子也會四處散布,不知不覺成了動植物繁殖的好幫手;山鳥種類繁多,但各個種類都有與眾不同之處,大部分鳥類生性害羞,停棲隱密,拍攝時須耐心觀察等待,所以說拍鳥也是修苦行,等待時不忘念念佛號,回向給山林裡的有情眾生。

每到春季櫻花綻放時就成了鳥兒的覓食天堂,鳥兒歡喜起來的時候,人心中也油然有了一種舒暢;當瞬間搜尋到鳥兒現身,按下快門,捕捉到鳥兒美麗的身影,生活的壓力、工作的煩惱將會如煙消散,得到的是一份來自大自然的從容與和諧。

武陵的常住「紅頭山雀」,俗稱小叮噹,胸前的半圓形黑斑像戴著蝴蝶結的紳士,體型嬌小而圓,個性活潑,是很可愛的山鳥,以昆蟲、果實及種子為食。「黃山雀」屬台灣特有,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以昆蟲及植物果實為食,櫻花盛開季節常有腳踩櫻花,從花托吸食花蜜行為,為全球「接近受脅」鳥種之一。

雙翼開展將近2公尺,當「林鵰」在空中翱翔時,林中的大、小動物會紛紛走避,堪稱空中王者。這一天,草叢突然一個黑色的龐然大物起身,興奮之情難掩,是去年的大寶幼鳥,已能獨立在林中搜尋獵物,看到了阿鵰優美飛翔的鷹姿,滿足而舒心,可以在我的野鳥見聞上,深刻地記上一筆,期待下回能遇見巡戈茶園的阿鵰。

山長水闊,天高地迥。現代人找回自我的途徑之一,就是回歸自然,走出都市,也就走出了狹小的自我,給自己一個工作以外的視角,在更廣闊的空間才能一眼望斷古今;循著山水走到內心深處,才能夠感覺到與生命有如此親近而深刻的融合。

●系列作品6月24日起於台北中正紀念堂「群英飛羽聯展」呈現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