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顧母 熬成氣球教父

羅智華 |2020.06.09
4758觀看次
字級
何坤龍希望透過作品讓大家了解,氣球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藝術;他創作小沙彌、神轎及五公尺高的〈虎將軍〉等氣球作品。圖/何坤龍提供
何坤龍希望透過作品讓大家了解,氣球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藝術;他創作小沙彌、神轎及五公尺高的〈虎將軍〉等氣球作品。圖/何坤龍提供
何坤龍希望透過作品讓大家了解,氣球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藝術;他創作小沙彌、神轎及五公尺高的〈虎將軍〉等氣球作品。圖/何坤龍提供
何坤龍希望透過作品讓大家了解,氣球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藝術創作。圖/何坤龍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化氣球為藝術、躍登世界舞台!五十三歲的何坤龍,無師自通氣球藝術,創作小沙彌、京劇人偶、無敵鐵金剛等造型,技藝高超,博得「氣球教父」美名,曾以兩層樓高的〈虎將軍〉等作品,贏得世界氣球大賽雙料冠軍。

投身氣球創作的緣起?何坤龍原從事保險業,三十七歲那年,母親罹癌,他為照顧母親辭去穩定的工作,不忍讓太太獨撐家中經濟,開始思考其他謀生方式;某次他參加友人喜宴,發現會場的氣球布置很吸引人,讓喜歡動手做東西的他想到,或許可培養氣球創作第二專長。

看影片從零自學

不藏私傳授技藝

實際接觸氣球藝術後,何坤龍才發現沒想像中簡單,起初土法煉鋼,用嘴吹氣球,常吹到嘴巴痠痛不已,加上不善拿捏力道,折球、綁球時常弄破,只好從頭再來,手指因頻繁折氣球而發麻無力。他並未打退堂鼓,而是持續觀看國外氣球藝術影片自學,從零開始摸索如何用氣球打造千變萬化造型。

靠著挑燈夜戰的學習熱情,及一雙巧手、創意巧思,何坤龍將氣球化為小朋友喜歡的加菲貓與歐弟、年輕學生熱愛的航海王魯夫、變形金剛,還設計出栩栩如生的京劇人偶,以及小沙彌、媽祖娘娘、千里眼與順風耳等造型。

何坤龍賦予了氣球生命力,在這一行逐漸闖出名號,成為海內外國際藝術氣球競賽常勝軍。每次他完成新作品,上傳至臉書,總會獲得國際氣球創作愛好者的熱烈回響、大力按讚,甚至有外國民眾慕名前來,跨海拜師學藝;他常受邀前往中國大陸、東南亞,甚至到俄羅斯教學,「氣球教父」封號不脛而走。

5公尺高虎將軍

鬍鬚一根根黏貼

何坤龍二○一八年率團赴美國,參加有「氣球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氣球大賽;他帶學生花了三天三夜,用六萬顆氣球製作出五公尺高的〈虎將軍〉等作品,老虎臉上的鬍鬚也是用氣球一根根黏貼上去,相當耗時。最終團隊在五十多個國家地區的隊伍中脫穎而出,抱走大型與中型雕塑雙料冠軍,創下世界氣球大賽有史以來的雙冠紀錄。

「我希望透過作品讓大家了解,氣球不單是兒時的童玩,更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藝術創作。」何坤龍在氣球創作領域享有盛名,從不吝於傳授技藝,培育許多學生成為氣球達人,未來打算挑戰《三國志》、《西遊記》、釋迦牟尼佛等作品,將氣球創作發揚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