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地攤經濟是中國生機

 |2020.06.03
1304觀看次
字級
地攤人生 義大利威尼斯市內一處攤販前,顧客戴著口罩購買商品。 圖/美聯社
地攤人生 中國大陸菜販們在解封後紛紛開張做生意。圖/法新社
地攤人生 大批印度民眾購買專門用來儲存飲用水的鍋子。圖/法新社
全球多地陸續解封或放寬限制措施,圖為巴基斯坦民眾大排長 龍等著買鞋子的景象。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日考察山東省煙台市,公開稱讚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政策宣示意味濃厚。

為挽救遭到疫情重創的實體經濟,解決嚴重的失業問題,中國大陸近日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人民幣二兆元(約新台幣八點四兆元),直接下發地方「惠企利民」,並力推地攤經濟、小店經濟,不但不取締「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還下令地方積極開區設點輔導攤商,從民間消費衝經濟的意圖不言可喻。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一日上午考察山東煙台一處老舊小區。在小區對面,許多商戶在店門前擺起了攤位。他來到一家名為「蘇家麻辣拌」的熟食攤前,問攤主疫情期間受了多大影響、是否享受到房租減免,員工工資能否照發等。這名個體老闆說,「疫情期間生意幾乎沒了,但房租減免了四個月,總算度過了難關。現在經營基本恢復了正常,加上又允許在店外擺攤,很受市民的歡迎,人氣慢慢回來了」。

李克強詢問圍攏過來的商戶和攤主,前幾個月收入降沒降。大家普遍反映差不多降了三至四成,「好在國家及時出了扶持政策,總算挺過來了」。

稱小店經濟是人間煙火

李克強說,國家是人民組成的,人民好了,國家才能好。靠每個人的奮鬥,大家都好了,國家就更好。他強調,「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李克強最後對攤商們說:「市場、企業、個體工商戶活起來,生存下去,再發展起來,國家才能更好!我們會給你們支持的。」

據報導,李克強一日稍後在青島市透過視訊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他說,全國人大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穩」、「六保」,確定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二兆元,這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重要內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李克強要求,作為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政策,資金使用要「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幫扶企業,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力量穩住經濟基本盤。

不設GDP目標 凸顯經濟困境

他指出,這次受疫情衝擊更大更明顯的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是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一般服務業從業人員等低收入人群,是貧困戶、失業人員、低保等困難群眾,涉及幾億人,「新增財政資金主要用在他們身上」。

二○二○年即將進入下半場,中國經濟卻從「保六」(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退到基本的「保民生」,今年全國兩會是睽違十八年後再度不設經濟成長目標,顯示出中國當前面臨的重大經濟困境。

對大陸當局來說,二○二○年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二○二○年是中國預計達成「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目標的一年,也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規畫」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的重要一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