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 精神疾病給付攀升

 |2020.05.31
40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勞保職業病給付最新統計數據出爐,去年職業病給付人次不增反減,給付七百四十四人次,較一年減少十三人次。其中職業相關癌症從前一年五十五人次減為四人次,過勞案件也只有六十件,近九年最低。但精神疾病給付人次八件是歷年最高,多是職場霸凌引發憂鬱或焦慮症。

中山大學附設醫學院職業醫學科主任陳俊傑說,若屬椎間盤突出、腕遂道症候群、下背痛等輕症,健保給付方便,不一定要用職業病門診單。至於重症如職業相關癌症,因需要暴露及環境監測等證據,勞工申請鑑定不易。

早期國人缺乏職業病觀念,每年勞保給付四、五百人次。直到過勞死案件增加、職業病議題受重視,職業病人口才逐漸浮現,勞保職業病給付人次二○一一年後快速增加,每年達到八、九百件。

不過,近四年來職業病給付人次又明顯下滑,掉到六、七百人次,去年給付總人次七百四十四件,較前一年的七百五十七人次減少十三人次。其中職業相關癌症只有四人次,較前一年五十五人次大減。勞保局說,主要是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汙染事件判決後申請給付集中在二○一八年,因此當年度人次暴增。

精神疾病職業病案例去年八件,是二○一一年以來最高。勞保局說,主要態樣以因職場霸凌,致罹患憂鬱症最多,例如因工作表現不佳,無法符合主管期待,於工作中經常遭受主管責罵,甚至於同事或客戶面前遭大聲辱罵等,造成當事人極大壓力。也有勞工遭受主管行為暴力,出現高度焦慮、睡眠障礙等症狀,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