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變海洋 紓解病患壓力

 |2020.05.29
1600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的畫家西維奧。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醫院特有的白色牆面,冷冷清清又乾淨,加上充滿消毒水味的純白空間,其實對病人來說有著無形的壓力,大多數人對醫院的觀感都不太舒適。義大利的畫家西維奧(Silvio Irilli)想改變人們對於醫院的刻板印象,於是他開始進行所謂的「彩繪醫院(spedali Dipinti)」計畫,希望用他的藝術扭轉醫院冰冷的印象。

西維奧擅長繪畫海洋生物,因此他開始在醫院的空白牆壁上,畫出栩栩如生又充滿活力的海洋世界,讓本來清冷的空間瞬間多了許多色彩。


圖說:兒童病房成海洋世界。

目前,他成功改造12家醫院的各種空間:從辦公室、看診間、接待處到兒童病房,經過西維奧的巧手一揮,本來灰暗沉重的房間都亮了起來,讓小小孩減低了看醫生的恐懼。

除了海洋世界之外,西維奧也會繪畫亮麗的田園風景或是卡通世界,本來狹窄的房間瞬間變得寬闊,不用搬動一磚一瓦就能拓寬室內的視野。


圖說:放射治療室的彩繪。圖╱取自網路

西維奧說,希望改善環境可以讓病人更加放鬆,也提升醫生的形象。「我特別喜歡改造兒童病房,脆弱的孩子要進出醫院已經非常需要勇氣,希望這些彩繪可以幫助他們在病房中重塑自己的世界,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每個作品,背後都有故事可以和孩子互動。」


圖說:冷清看診間秒變希臘神殿,古典又優雅。圖╱取自網路

有網友說,「平凡又壓抑的看診間,加上塗鴉後換上完全不同的面貌」、「彷彿在醫院裡開拓了一片森林」「沒看過五彩繽紛的醫院,如果以前是去這種醫院打針的話,也許就不會哭得這麼淒厲了。」


圖說:候診間成了森林

這些彩繪不只適用在兒童,連成年人的門診也都有專屬彩繪,西維奧說:「對大人來說,我的彩繪就著重於情境,好讓這些病人進入不同歷史年代。我喜歡把醫院病房帶入另一種情境,因為病人不只是病人,他們其實也是人!」

義大利的繽紛醫院,可能會讓大家面對生老病死的沉重時,能稍微獲得輕鬆的感受。





圖說:義大利的畫家西維奧彩繪醫院。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