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有小黑點!蛀牙的最初信號

 |2020.05.29
11418觀看次
字級
牙齒上小黑點不是沒清潔乾淨,它就是蛀牙的前兆。圖/unsplash

【本報訊】你一定聽過「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句話。通常只有牙疼、牙齦紅腫出血、掉牙齒我們才會重視牙齒。最容易被忽略的是牙齒上小黑點,這些小黑點就是蛀牙徵兆,和其他病症一樣,一不注意就從潛伏在體內變成滲透到外表疾病。

出現小黑點一般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色素沉著,如煙漬、茶漬、咖啡漬等,刷牙很難刷掉,可用潔牙去除。另一種則是牙齒出現了或深或淺的蛀牙。從外面看就是一個黑點,但實際是位於窩溝縫隙裡。


圖說:牙刷不是萬能,它也有清潔不到地方,多用牙線幫忙避免牙垢日後變成蛀牙因子。圖/unsplash

小黑點是蛀牙前兆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就是小黑點嗎?有必要大驚小怪?其實這是蛀牙的前兆,如果不管它,最後會演變成令人困擾的牙痛,它的變化如下:

1.輕度蛀牙:細菌只附在牙釉質層,牙根不會痛。

2.中度蛀牙:細菌已經攻到牙本質層,一開始會感覺到酸痛,過一段時間就慢慢沒那麼明顯了。

3.重度蛀牙:細菌攻破牙本質快接近牙髓,一般遇到冷熱酸甜會很酸痛或刺痛。但有些牙比較大條,就是不痛。

4.牙髓炎:蛀牙的最終狀態,細菌攻進牙神經,出現劇烈疼痛;但有些情況是牙神經病入膏肓,麻木不仁,不會痛。


圖說:定期洗牙是維護牙齒健康重要關鍵。圖/unsplash

有了黑點怎麼辦?

蛀牙中期,牙齒表面出現黑色的物質,刷牙和自己用東西刮是沒有用的,要去醫院治療,除掉黑色蛀壞部分,再做填充治療,避免大牙蛀壞的更加嚴重。

預防方法:

1.如果你的牙齒只是表面有些點狀的黑色斑,可以去購買專門修復牙齒,減少牙菌斑的牙膏來清理。

2.刷牙之後用牙線清洗牙縫,因為有些地方是牙刷清潔不到的,建議每隔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

3.喝茶、咖啡後要漱口,能有效避免牙菌斑生長。

不要被牙齒「小黑點」外表所矇騙,以為只是沒清潔乾淨而已,實際上它就是蛀牙最初的信號。


圖說:喝茶、咖啡後要漱口,一方面避免色素沉著,同時預防未來演變成小黑點可能。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