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手獼猴流連校園 形單影隻師生不捨

 |2020.05.27
1170觀看次
字級
圖說:斷左手的台灣獼猴疑被趕出群體,眼神落漠。圖/李世賢提供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南化國小最近1、2個月,偶有一隻斷左手掌的公台灣獼猴造訪校園,顯得形單影隻。校長李世賢說,獼猴的左手可能是遭捕獸夾夾斷被趕出猴群,突顯獼猴因闖入果園被捕獸夾夾傷的事件,或許能有更好更良善的作為,來共同實踐里山精神,人和動物能和諧共處,彼此共好共享。

這隻公台灣獼猴,每周約固定來1、2次,學生從驚喜到習以為常。李世賢25日在臉書分享「今天後來牠在矮樹叢裡看著學校旁邊的樹林裡許久,然後就頭也不回的走了進去,失去蹤影。這讓我想起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最後那隻老虎消失在樹叢裡的情節。」


圖說:斷左手的台灣獼猴疑被趕出群體,四處流浪偶爾現身台南南化國小校園。圖/李世賢提供

李世賢說,這隻公台灣獼猴,左手可能是遭捕獸夾夾斷而被趕出猴群,來到山下也已有一段時間,三不五時就會來校園逛逛,小朋友們從當時發現的驚喜,幾回下來也慢慢的淡然了,這猴子也不怕生的在校園裡走走停停看看,身影挺孤單的。


圖說:斷左手的台灣獼猴疑被趕出群體,四處流浪偶爾現身台南南化國小校園。圖/李世賢提供

李世賢在臉書分享也引起其他人共鳴。有人說:「無論如何還是要回到屬於牠自己的山林啊.....哪怕終老一生」;李世賢表示,「山林已是不歸路,被趕出來的成年猴子,加上身有殘疾,會孤獨流浪至終老」,令人不勝唏噓。


圖說:斷左手的台灣獼猴疑被趕出群體,四處流浪偶爾現身台南南化國小校園。圖/李世賢提供

李世賢也機會教育,該校下周二學力檢測完後,五年級要上烏山進行獼猴保護區的實地踏查,幾周以來和導師利用彈性時間,一起協同教孩子們有關烏山獼猴的課程,包括認識烏山獼猴保護區、獼猴爺爺的故事、認識台灣獼猴及其社會結構、人猴戰爭等,讓小朋友們能對整個南化烏山獼猴生態有一個較清楚的了解。

李世賢說,最近有猴子在學校出沒,孩子們對這隻可憐的孤猴也感到同情與不捨,而對於獼猴因闖入果園被捕獸夾夾傷的事情,也提出許多正反意見與看法。或許這是南化這塊土地上不可避免的人猴衝突事件,但對於身為萬物主宰的人類,或許能有更好更良善的作為,來共同實踐里山精神,能和諧共處,彼此共好共享。


圖說:斷左手的台灣獼猴疑被趕出群體,四處流浪偶爾現身台南南化國小校園。圖/李世賢提供

台南市動保處動物組長周俊男表示,已明文立法禁止使用及買賣捕獸夾,目前常見傷害動物的都是以前舊有的,加上境外也可購買,查緝上很困難,即使在果園查到捕獸夾也難以證明是園主所行,舉證困難導致仍不時傳出捕獸夾傷害動物事件,但比起以往已減少很多,目前只能從教育及觀念上改變,台灣獼猴損害果園作物引發的人猴衝突,希望大家本著「這是一條生命」用其他方式來防制,且一旦有動物受到捕獸夾傷害,要付出很多社會成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